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

2022-05-06 编辑: 宋倩

 

     当前,疫情冲击影响持续加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倍增,但是信心不能丢,节奏不能乱,勇气不能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不能变。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们要科学把握态势,保持“晴天备伞”的习惯,练就“左右开弓”的本领,既“防得住”又“发展好”,真正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

      疫情要防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平+急”状态,疫情零星点状散发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疫情一定会“有”做好各项准备,把防控工作尽可能做到前面,依靠多种手段织密防控网,做到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结合,坚决不发生聚集性、规模性反弹,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经济要稳住。受疫情影响,经济运行、企业生产、商贸物流等面临诸多困难,但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以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企稳回暖势头逐渐显现,这个好势头必须保持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旅游消费、农业生产等工作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场主体要稳住,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力更多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就业要稳定和进一步扩大,让群众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

      发展要安全。当前已进入安全问题易发多发时期,随着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抢工期、赶订单的意愿强烈,很容易忽视安全问题,同时森林防火、海上安全、交通运输等领域各类安全隐患交织叠加,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做到在预判风险上有先见,在防范风险上有先手,在应对风险上有高招,坚决守好“一排底线”,为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必须做好、也完全能够做好。眼下,大战仍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时间不等人,任务更催人,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应变制胜,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以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攻坚二季度、决战上半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