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典型威海丨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台钻装配班:手握“金刚钻”揽到全球“瓷器活”

2022-05-06 编辑: 宋倩

      

      疫情之下,国际贸易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然而以出口为主的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却实现了订单逆势增长。奥文电机为什么能?“我们不断创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赢得客户广泛认可,订单自然不断增长。”生产经理孙明杰给出答案。

      近日,奥文电机台钻装配班更因为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对产品质量的精雕细琢,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4月24日,记者来到奥文电机台钻装配班,探究荣誉背后的秘密。

      创新工作室里,产品裂变式创新

      穿过奥文电机台钻装配班,走过紧张忙碌的发货仓,推开大门,就到了班长刘春丽介绍的“第一站”——创新工作室。

      刘春丽介绍的创新工作室,正是台钻装配班工人于飞尧、邢麦杰等人参与项目所在的工作室。工作室内,目之所及的就有20余种新研发的台钻样机。

      “最近大卖的12寸翠峰台钻就出自这里。”刘春丽说,去年8月,经由工人们持续检验合格后,12寸翠峰台钻正式问世,并小批量试生产。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多个客户好评回馈,在众多产品中一跃成为新宠。4月23日,1500台12寸翠峰台钻“走”下生产线,发往法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

      “台钻有8寸、10寸、12寸、15寸,也就是说,每创新研发出一款产品,便会相应创新出4种型号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创新呈裂变式发展。”刘春丽说。

      和12寸翠峰台钻差不多“年纪”,广受客户欢迎的CPI、变径台钻等产品也出自创新工作室。成立10余年,台钻装配班创立了威海市级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威海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班组”等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冯开杰还曾取得1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科学技术奖10项,发表国内外论文7篇,先后被评为“威海工匠”“文登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公司建立了自主创新奖励机制,根据为企业节省资金或创收多少,发放相应奖励。”刘春丽说,奖励机制大大激发了工人们自主创新积极性,通过技术工艺创新,装配线一次性合格率由75%提升到99%,为企业节省资金300多万元。

      精益变革让产品“一路绿灯”

      走进奥文电机台钻装配班,机器轰鸣声均匀有力,5条生产线一字排开,工人们在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发现,每个环节的工位上方都有一个流水线指示灯,在每条生产线最后一个工位上还放置了一盏“红绿灯”。

      “每盏灯代表意思不同,但都和产品质量有关。”刘春丽说,当工人在生产中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可以点亮工位上方的指示灯,她看到后会立即前往处理,如果超过5分钟,没有解决问题熄灭指示灯,车间主任会立即前往查看。若依然解决不了,技术、质量等各部门技术骨干将前往协调解决。

      这是台钻装配班推行精益变革中的“问题上升机制”,目的就是让每个环节都能保证质量。台钻装配班有“不接收、不制造、不流通”的要求,即:上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接收,本环节不制造不合格产品,有质量问题产品不流通到下个环节。

      响应公司提出的学习型企业愿景,台钻装配班自发研究模拟计算线体平衡,把每条生产线各个环节所用时间都控制在1分59秒。通过线体平衡,产能由10人团队每天可生产170台,提升到10人团队每天可生产300台,节省扩大产能资金700多万元。

      “我们生产的‘金刚钻’遍布全球。”说起台钻销量,孙明杰眼神里透着自信,去年仅台钻总销售额达2亿元,今年计划达到3亿元。目前,台钻产品订单已经排到5个月后,仍在源源不断接订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于尧/文 记者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