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王宜闰:摩托艇“骑手”六年间带队救出游客30多人

2022-05-06 编辑: 宋倩

      4月27日上午,高新区海上搜救志愿队队长王宜闰正在国际海水浴场保养摩托艇。对于他和队友们来说,接下来的半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救援时刻,必须要做好准备。从2016年至今,王宜闰和队员们一直自发担负起守护海上游客生命安全的任务。

      一次救援让他走上公益路

      在海边做旅游生意的王宜闰几年来坚持做公益救援,源于2016年的一次救援行动。当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后,此前并未涉及过救援行为的他毫不犹豫驾驶摩托艇冲入大海。很快,他就在风浪中找到了溺水游客,将其成功营救。周围人那种赞许、惊喜、感激的目光让他百感交集。

      不久,王宜闰牵头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间公益性团体——酷艇小镇游艇俱乐部,带领俱乐部成员正式走上公益救援道路。俱乐部成立以来,他带队参与海上救援40余次,共救出30多人。

      夏季旅游旺季时,队员们24小时值守。问及那些在与死神抢人的瞬间是否胆怯过,不爱说话的王宜闰说:“只想着把人救回来就行,顾不上别的。”

      遇到险情5分钟就能出发

      进入旅游季后,国际海水浴场酷艇小镇附近的瞭望塔24小时有救援队成员值班,守护游人安全。“遇到恶劣天气,我们会提前做好准备,5分钟就能出发参与救援。”王宜闰说,抢险救援贵在神速,越“快”成功率越高。

      2018年8月16日下午,王宜闰接到电话,因突发离岸流,11名游客被困大海。他立刻集合救援队,派出3辆摩托艇、6名队员迅速出发。当时,风大浪急,游客所在位置不明确,王宜闰驾驶的摩托艇遭大浪袭击侧翻于大海,凭借过硬的救援经验,他强行将艇翻转回来,重新登艇搜救被困人员。仅仅半个小时,11名被困游客全部救回。

      2019年,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高新区管委会授予酷艇小镇游艇俱乐部“高新区海上搜救志愿队”称号。从此,这群无名英雄有了正式名号。王宜闰也下决心,要将队伍带得更好。

      这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队伍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水性很好。救援虽然危险,但王宜闰始终没有退缩的想法。“能够在脱掉军装以后,再为国家、百姓做点事,我心里很踏实,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