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曹玉国:诚信经营,尽善尽美

2022-05-06 编辑: 于喆

曹玉国,男,1960年3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南七口村村民。他在南七口村经营着一家粮食收购点。几十年中,他一直秉持着一手收粮,一手清账的原则。因邻居家中有事,邻居将家中生意托付给他,过程中收到的六七万现金也由他代为保管,一直到邻居忙完回家,他将收到的现金完璧归赵,并且不要回报。邻居毫不保留地信任是对他诚实守信的肯定。还有许多乡邻都让他自己到田间地头把粮食散装到车斗里,从没人跟车回来称重,就是凭借对他的信任把卖粮的账算得清清楚楚。他用自己诚实守信的行为为自己筑下了好口碑。

曹玉国在收粮的过程中不仅价格童叟无欺,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会提供上门服务,保障老人辛苦种的粮食能够及时被收购,无形中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对于留守的家庭缺乏青壮年劳动力,曹玉国主动自己将粮食装车,让村民一年辛苦劳动的成果得以有保障。

曹玉国收粮的时候一直秉持着一手收粮,一手清账的原则。有一次,他收了老百姓粮食,但是还差700块钱,他将粮食装完车,马上回家取钱,把差的粮款给百姓补齐。事后有人问曹玉国:“都是一个村的,结账也不差今天,着啥急”,曹玉国却表示,都是大家辛苦挣来的钱,咱一分也不能耽误人家的,欠着钱我就不得劲,早点把账结清了,大家都安心,我感谢大家相信我,把粮食都交给我,我得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曹玉国的邻居开了一间帮人磨面的作坊,有一次因为邻居家中有事,十几天不在家。邻居将家中生意托付给曹玉国,曹玉国不仅里外帮忙,邻居生意中收到的六七万现金也由曹玉国代为保管,一直到邻居忙完回家,曹玉国将收到的现金完璧归赵。邻居毫不保留的信任是对曹玉国诚实守信的肯定。

诚实守信这四个字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大家长期见证出来的,村里麦季的时候老百姓都在家抢收抢种,麦子都没时间装袋,好多老百姓都让曹玉国自己到田间地头把粮食散装到车斗里,没人跟车回来称重,就是凭借对曹玉国的信任把卖粮的账算得清清楚楚。

人不以小恶而为之,不以小善而不为之,曹玉国就是这样的人。三四年以前,大芦头一位老人到南七口村赶集,因为身体的原因,骑车的时候出了一些事故,曹玉国看见了,立即就跑过去招呼人帮忙,用自己的三轮车把老人送到南海医院去了,曹玉国宽慰老人,不要害怕,他会一直陪着老人等安排妥当等老人的儿女到了医院交接完了曹玉国才自己回了家。

曹玉国的生活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坚持,对诚实守信的执着,对自己口碑的爱惜。诚信无大小,即使是平凡的一生,也是需要诚信的背书,于细微处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