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马江水:诚实做人 扎实做事

2022-05-06 编辑: 于喆

马江水,男,1968年3月生,中共党员,山东乳山人,乳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中,马江水坚持诚信服务的初心,践行“打造人民满意公交”的承诺,对于给职工们承诺的职工专属理发室,已于2017年建成;承诺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就设立了“爱心助学金”,至今已坚持了7年;承诺要把职工的生计问题放在首位,他就想方设法拓展经营范围,千方百计保证按期发放职工的养老金和保险金。他用自己的诚信践诺赢得了广大群众和职工们的信任和支持。

践行承诺 锐意改革 企业重现生机

上任之初,马江水郑重承诺,一定要把职工的生计问题放在首位。为践行诺言,他想方设法拓展经营范围,采取以副业养主业的方式,利用广告营业收入盘活企业经济,又采取个人垫资、公司逐年无息返还的方式,共发放职工的养老金和保险金100多万元,一举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

2012年乳山还有很多公交个体经营户,个体户在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多拉快跑不安全、追求自身利益不讲社会责任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此时,他又立下承诺,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他运用多年管理公交车个体经营户的经验,结合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了一套符合乳山市发展实际的改革和运营收购方案。他带领公司成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秉承“一户一诺”的工作态度,谈承诺暖人心,论收购话改革,用负责的态度和政策的承诺,取信于民;用一颗诚心倾听业户心声,帮助业户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从内心深处理解和接受改革政策。经过7个月的艰辛工作,2013年12月,在威海市率先实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成为全省四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之一。此次改革既保障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又兼顾了个体业户的切身利益。在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以承诺换人心,通过一系列的锐意改革让职工看到了希望,让企业走出了危机。

以人为本 诚信为先 构筑企业文化

企业走上正轨之后,马江水又潜心探索企业发展之道,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诚信为先”的企业文化,让人文关怀和恪守诚信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马江水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群众的意见、需求,坚持从衣食住行等小事入手,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切实维护职工的核心权益,他就积极与公司行政方进行协商沟通,按时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给职工们承诺的职工专属理发室,已于2017年建成;承诺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就设立了“爱心助学金”,从2015年至今已经坚持了7年,每年都是亲自到职工家中送上助学资金,共发放助学金7万多元。

他还倡导成立“公交爱心互助队”,帮忙家庭有困难的职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发起“关爱折翼天使志愿服务项目”,向石磨艾坊的18名心智青年做出“手拉手”帮扶承诺,他说,“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多陪伴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共服务心智青年50多人次,涌现出10多名最美志愿者,企业获评乳山市爱心企业,被授予“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言出必行 人民至上 打造满意公交

多年来,马江水始终坚持诚信服务的初心,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先后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9条,公交站点1600多个,全市除两个海岛村以外,599个自然村全部通上了公交车,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积极落实国家对特殊群体的优惠政策,加强职工信用体系建设,实行信用等级激励政策,并与市级信用平台接轨,出台惠民利企政策,获评“山东省诚信公交和谐管理企业”荣誉称号;更新26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实现公交卡、市民卡、微信、支付宝、银联扫码支付功能,推行乳山公交微信小程序,实现市民出行“掐点坐”,践行了“打造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平安公交和诚信公交”的诺言。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马江水用诚实守信的言行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先后荣获山东省公安厅颁发的“个人三等功”、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威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影响下,全体公交人积极投身公交事业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艰难险阻的任务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涌现出众多的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热情服务的公交好人,收到感谢信和锦旗1000余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使乘客在出行中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