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刘宪昌:尽孝尽情心永恒

2022-05-06 编辑: 于喆

刘宪昌,男,1946年7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北小城村村民。2017年刘宪昌的母亲确诊阿尔茨海默病,已经不认得子女,但刘宪昌直到母亲去世前的3年间,始终坚持每天照看,帮忙烧炕烧火,洗衣做饭,想尽一切办法照料好母亲。在母亲离世后不久,妻子又不幸遭遇车祸全身瘫痪,作为妻子的坚强臂膀,他强忍住眼泪,每天给妻子擦拭身体,喂饭吃药,寸步不离地陪伴。2年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各项身体体征都保持良好,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

尽忠尽孝,送好母亲最后一程

2017年,刘宪昌的母亲丛树滋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此时老人已经92岁高龄,突然的疾病加上较弱的体质,不仅让她失去了记忆,也丧失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每时每刻都需要身边有人照料。

尽管丛树滋有5个儿女,但大家都已是古稀老人,有些还帮忙照看着孙辈,体力心力都有些力不从心。看到兄妹们的难处,刘宪昌选择了多一份担当,虽然是兄妹5人轮流照顾,但刘宪昌每天都会去母亲家里帮忙照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夏天炎热,他会早晚2次给母亲擦拭身体,晚上再把衣服换下洗好,保证每天换上的衣物都干净清爽,不让母亲身上有汗味。气温骤降时,他就留下烧火煮饭,勤添着柴火,让炕一直热乎,不让母亲受冷着凉。

自从生病之后,丛树滋时常晚上入睡困难,经常一个人躺在炕上发呆很久,刘宪昌就晚上留下陪着她聊天说话,帮她解闷,尽管丛树滋已经语无伦次,常叫他小舅小叔,但他坚持守在母亲身边,直到母亲熟睡才起身回家。

2018年,丛树滋的身体已十分虚弱,刘宪昌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照料好母亲,他尝试向乡村医生询问、向老中医求教、向电视节目学习……为了更好照顾母亲,不放心的刘宪昌干脆搬到母亲家里,每日三餐精心的照顾。一年之后,在刘宪昌的陪伴下,丛树滋安详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相濡以沫,做妻子的坚强臂膀

在母亲离世后不久,2020年妻子谷华芝又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全身大部瘫痪,不能说话,甚至连吃饭也只能靠鼻饲方式进食。

而插胃管有时会让谷华芝觉得不舒服,忍不住拨弄十分危险,为了确保安全,刘宪昌一直寸步不离地守在妻子身边,如果确实有事需要出门,刘宪昌就会给妻子带上自己特质的手套,防止因触碰而发生意外。

由于插胃管较细,每次进食前刘宪昌都会将食物用机器打碎稀释,再用针管小心翼翼、一点一点把食物推送进去。考虑到之前妻子血糖较高,刘宪昌不仅要精心做好每天肉类、蔬菜、主食等各种饭菜的营养搭配,合理补充妻子的膳食,还需要充分考虑到食物含糖量等情况,保证妻子各项身体指标健康。

每天凌晨4点,刘宪昌就会准时起床,给妻子换洗尿布,因为谷华芝晚上至少会尿2次,且睡眠较浅,不及时更换尿布会很难再入睡。有时妻子嗓子里有痰会憋得难受,刘宪昌就自学了一套按摩手法给她按摩,让痰很快咳出来,谷华芝觉得舒服就会睡得很香。

在之前照顾母亲的经验基础上,刘宪昌还总结了一套“123”工作法,就是枕巾衣服1周更换一次,床单被褥2周更换一次,头发指甲3周修剪一次。而谷华芝身体刘宪昌每天都会擦拭,到了夏季容易出汗,刘宪昌则会每日早中晚擦拭3次,2年来谷华芝身上从未生过褥疮,家里从没有一点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