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于晓丽:巾帼力量,癌症党员的战“疫”之路

2022-05-06 编辑: 于喆

于晓丽,女,1969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鸭子夼村两委委员、妇联主席。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于晓丽巾帼不让须眉,用病体扛起一面抗“疫”大旗,用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保护父老乡亲健康的屏障。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结束两个化疗的于晓丽一回到村里,就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帮助村里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下载和打印健康码,并逐个登记在册,确保不漏掉一个人。强烈的责任心驱使着她强忍化疗的疼痛,凌晨三点到位协助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村民有序排队、安全防护,做到了应检尽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于晓丽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赤胆忠心。

2021年底,她被查出乳腺癌。在查出癌症后,她平静地接受了手术。术后的日子里,她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遵医服药,结束两个化疗的于晓丽立马回到村里,以身作则,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因为她明白身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此时她的一举一动都是老百姓的“定海神针”,她要给大家伙一个定心丸,给父老乡亲一份妥妥的交代,一定要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抗击疫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听指挥、冲在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党员力量。”在村党支部部署会上,于晓丽带头承诺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姿态,主动承担党委分配的工作任务,在抗击疫情中不计报酬、不论得失、不畏危险,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决胜“疫战”。

她第一时间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此走上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战。每天带领志愿者在村里穿梭,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明白纸、疫情防控倡议书,村庄每日的消毒,对外地返文人员排查登记,对居家隔离人员每日随访,到卡点执勤,拦截一切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她的脚步不因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而停步,因为她深知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基层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多一点付出多一份早日抗疫成功的可能性。作息时间不规律、吃饭时间不固定、休息时间不够,她的身体状况极其不好,“战友们”让她休息休息,但是她咬牙坚持,她说:“疫情形势严峻,时间就是生命,我是党员,我不能休息。”简简单单的语言,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付出,彰显的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困难时冲锋在前不退让、坚守岗位不退缩的先锋品质。

于晓丽了解到村里好多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和孤寡老人无法下载、打印电子健康码,就登门入户,一点点输入信息,保存好健康码;对那些有智能手机而不会使用的村民则耐心地手把手教会他们,随后再组织志愿者一张一张把健康码打印出来,又逐个登记在册,生怕漏掉一个人。她说:“都是我们村的老百姓,实际居住的260人,一个都不能少!”就是这份强烈的责任心,驱使着她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忍着病痛,凌晨三点到位协助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老百姓有序排队、安全防护,做到了应检尽检。

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随身笔记本,是她的疫情防控“作战书”,是她的疫情防控计划书,是她疫情防控的安排表,是她疫情防控实况记录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紧,于晓丽便利用广播喇叭和微信群,一遍一遍宣传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一次一次强调安心居家就是防疫的需要。她积极协调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值守卡点,昼夜轮班,用侠骨柔肠为一方百姓筑起防疫保护墙。

在抗疫之战中,面对压力不生畏,遇到困难不止步,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敢于挑重担,敢于担责任,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筑牢疫情防控线。她坚定地说:“保护好乡里乡亲是我的职责,也是一名党员的使命。为人民服务,我骄傲也自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于晓丽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赤胆忠心。她用意志坚守党旗下的诺言,用无畏、抗疫不胜利不收兵的笃行笃定精神感染他人,她的生命在“疫战”中灼灼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