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张丹:抗疫“临时大管家”

2022-05-06 编辑: 于喆

张丹,女,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毛纺织有限公司化验室主管。3月8日威海按下了暂停键,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由于恒山花园没有物业,也没有相关的负责人,在政府工作人员提议下,招募小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发出时,张丹第一个报了名,她说,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自此,400户共计700人的核酸检测、人员摸排以及吃喝拉撒物资购置、分配,成了她的生活日常,本来人心惶惶的小区业主终于有了“临时大管家”。至解除居家时,恒山花园没有出现一起违规和居民投诉事件。

2022年3月8日至3月24日,张丹的作息特别的规律,早晨4点第一个到达值班室,把检测所需物资再次进行清点核查,以防检测人员达到后,能够顺畅不出纰漏。凌晨1点多,把邻居们所需的生活物资再清点一遍,以备第二天能够保障所需,把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由于恒山花园是老小区,小区人员到底是什么情况,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重要。为了确保不漏一人,在没有安装电梯的小区里,以张丹为首的5人志愿服务队用双脚一栋栋、一户户摸排走访,走出来400多户700多人的基础数据信息,为后续疫情管控和核酸检测提供了保证。当医护人员拿着梳理好的名单,直接入户的时候,张丹觉得她日行万步的那些天都值得了。

“一号楼一、二单元,一号楼一、二单元下楼做核酸了,外面风大大家多穿点儿哈……现在是一号楼一、二单元哈”,每天居民都是听着张丹的大喇叭开启一天的居家生活。有居民说,后来不用做核酸,听不到“大喇叭”反而不适应了。

志愿服务队,配合默契,张丹负责喊话,总调度,其他人员负责清单人员、维持队伍秩序,配合医护人员录入居民信息。这边哪位邻居谁没下楼,张丹就得爬楼去了解情况、做工作。

张丹一出面,任何问题都能解决,哪怕是一时不能理解政策,不愿配合的居民,一看她来了,也都松动了。“哎呀,人家就是志愿者,啥也不图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再不懂事儿就不合适了”。张丹的付出得到了邻居打心眼儿里的认可和肯定。每次当邻居们给他竖大拇指称赞时,她都说:“疫情无情人有情,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既然是“大管家”就是吃喝拉撒啥都管。为了配合疫情管控,700多口子的居家过日子多多少少的面临不同程度的物资短缺问题。张丹又主动担起重任,她利用核酸检测的机会让居民扫码入群,初步建立了恒山花园的微信群,每天白天在群里收集统计居民所需物资,晚上截止下单后,为了确保不出错误,她再一家家的核对,整理统计出来,然后马上与家家悦超市交接,协商订货。特殊时期,物资有限,没定上货的,她都再一对一的微信沟通协调,争取邻居们最大的满意和有序生活的最大便捷。常常是一弄就到凌晨了。

家人说“你这白天出去忙见不着人就算了,晚上回来也是躲在屋里看手机忙活,家里跟没有你这个人儿一样”,虽是唠叨,家人更多的也是心疼她,由于工作力度太强导致她体力不支,后来,张丹的丈夫也开始做志愿者,主要配合她负责志愿服务队的物资发放。

张丹说,“隔离不隔爱、隔疫不隔情”。听到居民朋友的一句谢谢,感觉一切都值了。

疫情期间,由于订购物资多、数额大,与家家悦超市的沟通对接也十分重要。既不能多抢多占只想着自己小区,又得尽量满足居民邻居的需求,张丹说每次去订货是她最纠结的时候。还记得那天下雪,周边几个小区前来采购的人员格外多,家家悦超市工作人员忙碌中,少收了1250元,张丹在核查过程中马上联系了家家悦超市,将少收的是1250元如数归还。

张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虽然她的“大管家”身份是临时的,但是为居民邻居服务她是永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