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魏志永、宋一强:见火情,勇出手,不惧危爆齐扑救

2022-05-06 编辑: 于喆

魏志永,男,1980年8月生,山东乳山人,乳山市公交集团公交车驾驶员;宋一强,男,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乳山人,乳山市公交集团公交车驾驶员。2021年11月27日,一辆装满施工设备的货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此时魏志永和宋一强先后驾驶公交车经过,看到火情后二人迅速拿起车内灭火器奔向着火的货车,即使听说车上放有煤气罐等危险物品,也没有丝毫退缩,魏志永在车上忍着灼热徒手扯掉盖在火焰上方的棉被,用灭火器对准蹿出的火苗猛喷,宋一强负责在车下和四周灭火,最终合力将大火扑灭。获得“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他们说到,“遇到这种险情谁都会上前帮一把的,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

魏志永

宋一强

2021年11月27日早上,一辆装满施工设备的货车行驶到乳山市午极镇樗树崖村附近时,突然火苗溅起,浓烟滚滚。货车司机通过后视镜发现火情后,急忙下车,与随车人员一起救火,但由于缺乏灭火工具,车上三人惊慌失措,孤立无援。

就在这时,公交车驾驶员魏志永和宋一强先后驾驶公交车路过此处,远远就看到了路边车辆冒出浓烟,凭借多年的行车经验和强烈的安全意识,魏志永判断车辆应该是电路故障着火了。来不及多想,他迅速地将车辆停靠在路边安全地带,抄起车内的灭火器便冲向着火车辆,一个“飞身”跳上了车,在魏志永准备施救时,同事宋一强也拿着车上的灭火器跑到了着火车辆跟前。

凑近一看,货车上全是煤炭、棉被、帐篷等易燃物品,火苗乱窜,滚滚浓烟扑面而来,货车上的三人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这时,货车司机大声喊道:“车上有一个煤气罐!”话音刚落,宋一强和魏志永都意识到了火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立即加快了救火动作。顾不得大火燃烧产生的灼热,魏志永徒手扯掉了盖在火焰上方的棉被,火苗瞬间窜出1米多高,二人熟练地拔掉灭火器安全销,对准火焰根部猛地喷去。负责在车上灭火,宋一强负责在车下和四周灭火,经过10多分钟的合力扑救,大火得以扑灭。火势稍被控制,但仍有缕缕白烟冒出,担心二次复燃,宋一强和魏志永招呼货车司机将车开出一段安全距离,又把车上的煤炭、棉被、帐篷等易燃物品一件一件地全部卸到了车下。确认险情解除后,他们二人才提着灭火器回到了公交车上,继续驾车行驶。

工作中,魏志永始终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作为工作的座右铭,开完班车后他就在场站待命,没任务时就挨个查看车辆电量情况,主动给备用车的电量充满电;遇到车辆存在问题,他就赶紧将车开到汽修厂修理;运行中的车辆在路上抛锚了,他就主动提出去现场拖车,他的这股子热情劲,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他的热心肠在乘客中也是出了名的,2017年6月魏志永驾驶班车接送乳山市老干部艺术团下乡演出期间,不仅保障了演员们安全出行,而且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演出期间他不厌其烦地为演员们送茶倒水,还主动当起了艺术团的剧务,挂横幅、铺地毯、摆道具等,为艺术团的成功演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演出结束后还收到了艺术团成员们“感谢公交好司机,满满正能量”的表扬信。

宋一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救火的英雄壮举,绝非偶然。2017年9月19日,乳山市民段先生的货车在行驶至台依水库附近时突然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到车厢里的塑料筐、纸箱,情况非常危急,此时,宋一强驾驶105路公交车恰好经过,他不顾自身安危,抄起车上的灭火器就朝着火车辆冲去,拔掉安全销,迅速灭火,很快就将火势彻底控制住。2019年秋季的一天,宋一强在开车回老家的途中,远远地看到一辆家庭轿车车身悬在乳山市兰家村桥头上,他快速下车跑到了事故现场,经过一番观察后,他立即招呼旁边围观的几名群众,指挥着众人合力将车顺利地抬了出来,并推到了路边的安全地带,而宋一强就着脏兮兮的双手和衣服驾车离开。作为一名有着13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多年的部队生活造就了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超的驾驶技术、良好的思想品德以及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魏志勇和宋一强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为了新时代公交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