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全力攻坚!威海近百产业项目开局二季度

2022-05-09 编辑: 仲鹤

      5月7日,全市二季度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产业项目展现出蓬勃朝气:一辆辆整装待发的挖掘机、工程车往来穿梭,总投资87.9亿元的62个项目集中开工。之后,还将有25个项目6月底前陆续开工。

      近百个项目特色明显,有位居产业链关键位置的龙头项目,有素有“强磁场”之称的产业园项目,也有打破国外垄断的“高精尖”项目,这是我市“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底气所在。面对二季度施工的黄金季节,我市以产业项目敲响奋进战鼓,攻坚二季度、决战上半年,力争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抢抓风口 “新赛道”项目唱主角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我市近年压茬推进项目落地的“常规动作”。但这次尤其值得关注——62个项目,个个都有来头、有看头、有奔头,是名副其实的“新赛道”项目。

      “新赛道”新在哪?“我们将项目分8大类,分别是省重大、省优选、省双招双引、省补短板、市重大、市级重点、十强产业、七大产业集群项目,代表前沿发展趋势,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瞄准重点方向,从年初起,我市就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旗帜鲜明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春节后首日,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发出动员令;2月16日,集中开工总投资761.4亿元的183个重点项目。即便面对疫情防控等压力,我市仍千方百计对接企业,在二季度组织62个项目集中开工。

      梳理这批项目,产业园、“高精尖”是关键词。这样的项目具备高度成长性,对城市经济持续发展作用重大。

      主会场开工的临港区优康利莱健康产业园项目,就是“打头阵”的产业园项目之一,将引进意大利、日本等国际一流生产线11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收入8亿元。目前,该项目已跻身省优选项目。

      环翠区连城智谷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同样不遑多让。“落地后,我们要打造集生产智造、研发创意、服务配套、绿色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基地。”产业园负责人郑元佩说。

      众多“高精尖”制造业项目为我市产业发展精准“填空”。文登区亘元年产2.5万吨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抢抓锂电产业发展“风口期”,新建厂房并购置设备2700余台(套),在我市持续打造完整的锂电池材料碳酸亚乙烯酯完整产业链。

      高新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3个,全部是2022年新建项目、制造业项目、十强产业和七大产业集群项目。这些项目技术含量高、建设速度快、产出效益好,全部达产后新增收入30亿元以上,其中5个项目计划当年实现投产。

      真抓实干 “零距离”服务送上门

      开工只是第一步,更要确保开而不停、建而能投。我市亮出争分夺秒、真抓实干的奋进姿态,开启了服务项目建设新一程的“加速跑”。

      “今年,我市全面强化市、区市、镇街、企业‘四级联动’机制以及‘项目专管员’制度,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有市政府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及所在区市分管领导‘保驾护航’,全力为重点项目疏通梗阻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荣成市,42个重点项目和56家服务业企业有了专属“服务队”——项目链条保障分队,工作人员将针对项目推进、梗阻问题清单每日跟踪调度、督办落实;乳山市为项目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实行“拿地即开工”“多诺合一”手续办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各区市、开发区拿出最大诚意,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发展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5月开工、12月封顶、明年10月投产,经开区山东恒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仪表项目各个工程的计划竣工时间再度提前。“从达成意向到正式开工,是一路开了绿灯,‘坐上’了高铁。”恒万智能科技董事长潘登感慨万分。

      这种“威海服务”,正送到越来越多重点项目一线。“针对第二季度新开工重点项目,我们将按照年初发布的《威海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方案》,继续延伸‘一对一’服务触角,派驻‘驻厂员’随时收集问题,为项目发展提供全流程保障。”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海新区本次也有5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区级项目要素保障领导小组作用,南海新区正全力破解资金、用地、用工等瓶颈制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产。

      在这62个项目的基础上,我市还有25个项目计划在6月底前陆续开工。为确保项目开而不停、建而能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将全部项目纳入项目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督导,通过“蓝、黄、橙、红”四色亮牌督办,督促提醒项目所在区市、部门快速解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张萌 通讯员 盛玮/文 记者 王彦博 通讯员 刘晓东/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