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典型威海丨耿博:无人机为电网巡检插上“翅膀”

2022-05-09 编辑: 仲鹤

      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在深山中巡检220千伏输电线路,是怎样一种体验?巡线员一天平均要走2万步,坐在山石上啃面包、喝矿泉水就是一顿午饭,越是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越要钻进山林里巡检。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三班班长耿博却说:“青山为伴,守护万家灯火,我骄傲!”

      守护城市电力供应“主动脉”

      紧急返岗、启动保电应急预案……疫情发生后,耿博是冲锋在前的“青年突击队队长”,“我是青年党员,我先上”已成为他的条件反射。

      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逆行而上,从早上8时巡检到晚上7时,从城市到山林,从日出到黄昏,每日翻山越岭、巡线保电,保障医疗机构、重要企业及居民生活用电。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的工作丝毫没有松懈,守护着城市电力供应“主动脉”。“虽然现在有智能化设备,但是从数据传送至后台到赶赴现场检修仍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能在现场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理,就能避免一次停电。”在耿博看来,每一次停电都至关重要,这可能会影响家中老人制氧机的运转,可能会让企业价值几百万元的原料化为乌有,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例行的巡线其实是最轻松的,恶劣天气线路特巡才是真正的考验。”和很多人一样,耿博对2020年的冬天记忆犹新。2020年2月16日,肆虐的风雪下了一天一夜,耿博和队员们几乎24小时没合眼。那是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次大风寒潮黄色预警天气。

      220千伏戚涝Ⅰ线、杜涝线等10条线路是直接为威海市区供电的重要线路,保电工作刻不容缓,但这16千米长的输电网位于奈古山丘陵、里口山山脉的沟壑纵横上。

      山风凛冽、颠簸难行,耿博和队员们的巡检脚步没有放缓,常常凌晨两三点巡查结束后在工程车里休息两三个小时。“大风夹着雪往衣领里钻,有的地方连路都没有,确实有点艰苦,但是青春就是要挥洒在人民需要的地方,这样才热血!”耿博回忆说。

      那三天里,他们及时处理了导线覆冰等重大隐患3处,用激光炮完成同塔双回线路异物清理2处,避免了线路短路故障发生,保障了恶劣天气下输电线路“零跳闸”。

      无人机“飞手”助力电网高效巡检

      走进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创新工作室,一打眼就看到一架已“退休”的无人机。这架机器见证了耿博如何长成一名无人机“飞手”,也见证了我市用无人机巡视替代本体巡视的发展历程。

      “传统的人工巡检要迈开双腿翻越沟壑,甚至人工攀爬几十米的铁塔排查,效率低且耗费体力。”耿博说,巡线工作一度被调侃成“远看要饭的,近看巡线的”。如何提高巡线效率,始终在耿博脑子里打转。

      2015年,省公司提供了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机会。那时提起无人机,大家都是一头雾水,谁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派我去吧。”出于对前沿技术应用的敏感,耿博主动报名参加了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成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第一个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飞手”,他兴奋地说:“无人机就像给电网巡检插上‘翅膀’,还能发现人工巡线难以发现的缺陷。”

      会飞无人机和能精细化巡视是两码事。要想拍清楚铁塔上花生米大小的销钉等部件,对无人机驾驶员的经验有极高的要求。

      怎么办?苦练钻研。鸣翠公园的山顶有一段退役线路,那里成了耿博的训练场,他专挑风大的天气去练习。一个月下来,他能在6级风的天气里,4分钟内巡视完一基杆塔。后来,他又啃下了无人机航线规划、远程拍摄等一块块“硬骨头”。

      从2015年到现在,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无人机数量从0架到41架,无人机驾驶员从1人到29人,一年巡视杆塔从0基到12000多基,无人机巡视杆塔覆盖率达到100%。

      耿博不仅自己执着于钻研创新,还带动了更多员工沉下心来钻研技术。他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点对点”帮等方式,帮助班组成员提高处理设备缺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成功解决了带电作业软梯挂设、无人机拍照不清等诸多技术难题,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