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好生活 • 与法同行

威海市法律援助案件入选全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

2022-05-09 编辑: 仲鹤

      近日,在山东省司法厅联合齐鲁晚报开展的2021年度全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中,威海市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山东文旭律师事务所董军超、丛光艳律师承办的《花甲老人受重伤,法律援助来帮忙》案件,成功入选全省“十佳法律援助案例”。

      【案例解读】

      花甲老人受重伤,法律援助来帮忙

      年逾花甲的蔡某某临时受雇到某工地项目从事开电梯工作,工作仅三天,蔡某某就受伤住院。因为没有劳动合同及劳务合同,所在工地项目负责人不想承担后续赔偿。无奈之下,蔡某某来到威海市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蔡某某终于拿到了相应的赔偿。

      13根肋骨骨折,受伤后却得不到赔偿

      年逾六十的蔡某某于2020年10月17日经人介绍到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的某工程项目从事开电梯的工作。10月20日早晨,蔡某某同往常一样到该楼地下室工作时,由于光线黑暗、电梯事先被人开走、电梯门未关的情况下,她不慎跌入电梯井,造成13根肋骨骨折。此后经鉴定,蔡某某所受伤害构成九级伤残。

      事发时,工地项目负责人将蔡某某送入医院治疗,并垫付医疗费,但此后,工地负责人对蔡某某的后续赔偿事项,三缄其口,互相推诿,最终否认与蔡某某之间存在雇佣关系,甚至对蔡某某所受伤害的缘由亦予以否认。万般无奈之下,蔡某某到威海市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威海市环翠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蔡某某的申请后,快速审查了申请材料,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将本案指派给山东文旭律师事务所董军超律师,董律师接到该案后,马上联系受援人,了解案件事实。

      法援律师详析案情,受雇主体逐渐明晰

      根据受援人向董律师陈述的案情,代理律师发现,由于工作时间仅三天,受援人对涉案工程的情况不慎明了,甚至对安排自己工作的罗姓负责人的身份情况亦不知情。且涉案工程存在层层发包的现实情况,各施工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不明,与受援人之间建立雇佣关系的主体,亦不明确。

      面对受援人维权的迫切需求及期待,代理律师结合受援人陈述的案情,实地走访了某工程项目,多方打听了工程的转发包情况,初步了解到,涉案工程实为威海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发包人,将涉案工程发包给中国建筑某工程局及深圳某装饰集团公司。而受援人是受工地一罗姓负责人介绍并安排到项目的某栋楼从事开电梯的工作,而罗姓负责人与各主体之间存在什么样的法律关系,受援人是否系受雇佣于该罗姓负责人,尚不明确。

      代理律师多次跟罗姓负责人沟通,但其拒绝配合,亦不能提供相关施工主体的线索,无奈之际,代理律师只能将威海某旅游公司、中建某公司、深圳某装饰集团公司及罗姓负责人一并诉至法院。历经数次调解,罗姓负责人才告知其系深圳某建筑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而深圳某建筑公司又系承包的深圳某装饰公司的劳务工程,至此整个涉案工程的发包、承包、转包情况才得以落实,代理律师当庭追加了深圳某建筑公司作为本案共同被告。

      解决事件多磨难,四次庭审终告结

      本以为此时案情明朗,水到渠成,不料深圳某建筑公司,拒不承认与受援人之间存在雇佣关系,对受援人所受伤害的形成原因亦不认可,更对受援人的伤残等级、伤病关系等情况一概否认。

      为此法庭只能组织重新鉴定,前后共组织四次庭审,根据在案证据,结合深圳某建筑公司认可的罗姓负责人系其项目经理、该公司的施工范围、对受援人的工作安排、救助行为等客观事实,综合认定受援人系受深圳某建筑公司雇佣可以达到高度盖然性的证明标准。基于此,法院判令深圳某建筑公司赔偿受援人损失共计十余万元。判后各诉讼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判决生效。(来源:法治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