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典型威海丨李明潭:海带肥里摸出新门道

2022-05-11 编辑: 仲鹤

      “海归”“生物肥”,将这两个词叠加在李明潭身上,产生的效应就是让海带重新换了个活法。

      从养殖海带到生产海带肥,再到进军动物饲料领域,刚刚斩获“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荣誉称号的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潭,正怀着不断探索海洋奥秘的情结,持续做大做深海带“文章”,带领企业不断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路。

      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做研发

      在荣成市,提起科技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海带肥。2021年,身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的李明潭为不少村子送去了自己公司生产的海带肥。在海带肥的“滋润”下,各种果蔬实现增产。现在,荣成市已经有20个村尝到了海带肥的甜头。

李明潭(中)正在研发新产品。

      从平平无奇的海带到名声大噪的海带肥,海带“升级”的背后,是李明潭对海带研发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执着。对此,他表示:“创新不是一下子的事,要具备水滴石穿的精神,每天不断地投入,才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改变。”

      “量变”开始在2009年。“那年我第一次有了研发海带肥的想法。”李明潭说,世代海洋拥有20多年的海带养殖历史,要想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只能靠创新寻找突破口并拉长产业链条。海带肥就是李明潭想到的突破口。

      “海带含有天然植物荷尔蒙,对作物有很好的促生长作用。”李明潭介绍,荣成产出的海带约占全国一半,以前也有用海带沤肥喂庄稼的传统,但一直没有研究出科学配方,增产效果不够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李明潭先是带领世代海洋自主研发设施设备,突破了现代海藻生物酶应用关键性技术,建起国内首条以整棵鲜海带为原料的酶法生产海藻有机水溶肥料生产线。而后又把海带肥用于农作物种植,蹚出一条“蓝绿结合”的新路子。

      2014年,国内首款酶解技术海藻生物肥在威海“出生”。现在,世代海洋生产的肥料产品出口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农作物增产效果最高可达40%。

      用“专一而精”的态度做产品

      近日,在威海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李明潭正和研发人员针对企业最新研发的饲料添加剂进行讨论。这是他们首次尝试把海带原浆添加到动物饲料中,目前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预计年底前可试生产。

      海带肥的成功没有让李明潭停下创新的脚步,反而给了他更多启发——海带肥既然能用在植物上,是不是也能用在动物身上,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呢?对此,李明潭再次大胆创新,提出开发海带饲料的思路。

      “实验证明,我的想法是可行的,但提取海带里的有效成分并保持活性,是我们的技术堵点。”李明潭表示,他们已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借助高校院所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攻克技术难点,并加速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继续做大做深海带“文章”,是李明潭的目标。“不求大而全,只做专而精。我会一直沿着海带这条路做创新。”李明潭透露,除正在推进的动物饲料项目外,他还和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宠物保健品,希望通过创新把海带产业引向更大更广的领域。

      李明潭坚信,创新研发是企业续航的源动力。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好产品,是生产型企业的第一要务。在他的带领下,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自主开发了高活性海带全价营养原浆、原粉,还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1项、美国授权专利1项。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并于2021年牵头制定且成功发布了中国鲜海带酶解三项团体标准。

      随着研发推进和企业发展,如今,李明潭成为大家口中的“成功者”,但他却认为,身为青年,应有更大担当和作为。对我市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李明潭表现出了期待:“希望青年有更宽广的发展舞台,更多青年人来威海‘落户’,让我们的精致城市更具活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