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20个样板片区打出乡村振兴“特色牌”

2022-05-13 编辑: 仲鹤

      乡村会客厅项目加速推进、里口山民宿项目主体施工完成、创业平台进行内部装修、续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幕墙施工……“再过几天,这些项目就要集体亮相了,将为片区增添一道新风景。”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相关负责人说,该片区着力建设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诗意乡村,打造市民近郊休闲运动首选地。

      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再添“新貌”,是我市培育壮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生动缩影。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样板片区“特色创树年”活动,持续重点培育2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进一步统筹考虑村居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和生态涵养等要素,在保持乡土气息、田园风光、民俗特色的同时,以片区为抓手,打出威海乡村的“特色牌”。

      “培育上,我们重点突出‘特色’二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样板片区的生命力一在规划、二在特色。我市始终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走差异化、精致化发展路子,把片区建设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充分挖掘滨海风光、红色教育等旅游资源,串联各样板片区及片区内村庄、景点、产业园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闯新路、走在前。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实质上是对乡村资源的再配置、再优化。作为我市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最近掀起了新一轮“更新潮”——发展现代苹果种植,面积达8000亩;打造NFC高品质果汁生产基地,预计年产果汁3.5万吨;瞄准“苹果文化”,建设全市首家多功能苹果博物馆,打造集科普研学、社会实践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智慧平台。“在现有的果业产业优势上,我们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构建起集育苗、精深加工、研发、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该片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重点聚焦“融”“慧”“观”“通”四大发展主题板块,发展“智慧+”“旅游+”两个新业态,全面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样板片区是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在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过程中将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富民强村的核心,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一方面,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多业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另一方面,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近,按照“农业+科技”的产业振兴思路,环翠区进一步优化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建成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中心。“中心所在的位置,原本是一处闲置的老房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两清三化”行动,片区将其打造成1000平方米的研究中心,引进青岛农大姜国勇教授团队,并与中国农科院达成合作共识,让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下。

      眼下,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已培育紫色水晶、夏日阳光等10多个西红柿新优品种,推广种植了150多亩黑小麦、燕麦等农作物新品种,带动村集体和周边70多户村民同步增收。

      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聚合“乘数”效应,以农业品牌化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培育为路径,以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推动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加快打造以“产业质量高、生产保障好,乡村颜值高、人居环境好,文化品位高、精神风貌好,治理效能高、乡里关系好,生活品质高、民生福祉好,融合标准高、城乡发展好”为标志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