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新区

386项优惠!威海“信用+志愿”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2-05-1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部分区市公交免费坐、多家景区门票折扣优惠……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我市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创新推行“信用+志愿”工作模式,志愿者按照信用积分等级可享受386项优惠,参与志愿服务既有面子也得实惠。

      5月11日,高新区田和街道寨西社区志愿者张晓芸刚忙完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筹划每月19日固定举行的“志愿服务大集进社区”活动。“这个月的志愿活动,我们初步计划义务帮助居民理发、义诊等。”张晓芸说。

      热衷志愿服务活动的张晓芸,信用积分已达1165分,信用等级达到3A级,在金融信贷、文体旅游、医疗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都能享受优惠和便利。“前几天,去我们社区里的一个信用商家买衣服,打了8折。听其他志愿者朋友说,信用等级高在一些加油站加油也有优惠。在志愿服务的同时看着自己的信用积分在增加、能得实惠,感觉更有干劲了。”张晓芸高兴地说。

      而在荣成市崖头街道河西社区,这里的信用超市不久前刚完成一次信用积分兑换。社区志愿者凭借积分兑换所需的油盐酱醋、大米、洗衣皂、抽纸等日常所需物品。

      “河西社区辖区大多数是老旧小区,曾经存在脏乱差、乱堆乱放等问题,居民对社区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普遍不够。”河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芳芳说,为改变现状,河西社区制定了社区信用管理办法,并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获得信用积分,凭借积分可兑换“信用超市”内的各类商品及服务。居民信用积分高的,还可享受荣成市“信用贷”“信用骑”、水电费减免、就医优惠等多项激励政策。

      “自从实行信用积分以来,社区只要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大家都抢着干,社区面貌有了极大改善。”陈芳芳说。

      据了解,作为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信用体系建设起步早、基础好,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威海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创新推行“信用+志愿”工作模式。2018年,威海又在全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全市18周岁以上居民全部纳入评价范围。

      “我市居民日常志愿服务每小时可获得个人信用1分、防疫重点志愿服务每小时获得2分。据统计,威海市民获得的‘海贝分’,有70%来自于参加志愿服务的加分。”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按照信用积分等级可享受386项优惠,大大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未来,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更多的部门、企业推出信用惠民措施,切实发挥‘信用+志愿’治理效能,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志愿者既有荣誉感又有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官修光 滕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