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现代化产业项目成首选,威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2022-05-13 编辑: 仲鹤

      空气悬架系统、万千瓦级别空气源热泵、防伪追溯大数据营销系统……在第四届威海市创业大赛决赛上,56个优秀项目展开激烈角逐,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互联网应用等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覆盖行业广、发展前景好,折射出我市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现代化产业项目成为创业首选。

      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不断涌现,是我市创新创业一大亮点,创业者纷纷聚焦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全球首创”“打破垄断”等领域亮实力、打擂台。

      “我们在全球首创起重机用橡胶悬架技术,而此次带来的是更为精进的空气悬架系统,将成为打开车辆悬架技术发展新大门的钥匙。”天润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负责人自信展示项目亮点,“博士团队”“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自制”等关键词接连抛出,引得现场评委连连称赞。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海工装备是创业者跃跃欲试的一个重点领域,未来海工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用重磅产品,展示出我市经略海洋的深厚实力。“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3500米级深海悬浮作业机器人,首次突破了深海作业动力及通讯传输技术,填补深海作业级机器人国内空白,将带领全省深海智能装备水平走向全国前列。”公司负责人姜立斌自豪地说。

      在答辩环节,评委问起企业背后的故事,姜立斌感慨说:“在这一领域我们被‘卡脖子’多年,为实现自主国产化,没路也要闯出路来!”

      当前,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成为热词,科凌医工(山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站在这个创业“新风口”,打造出5G智慧移动方舱实验室。“方舱内布满传感器,通过我们的智能化模块可以实现数据实时监控,能在最大化满足核酸检测效率要求的基础上,保证隐患早发现、早阻断,保障生物安全。”项目负责人说。

      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创业“首选”,而传统产业项目则搭上现代化的“快车”转型前进。威海灵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出现代农业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我们致力于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涵盖物联通讯模块、多类型自动化设备、传感器集成、多种定制开发软件等。”企业负责人张彦明说,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深度合作,并联合业内顶级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及农业专家共同开展智慧农业新产品,助力农业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项目种类十分丰富,涵盖了各个领域,参赛选手带来的项目科技含量高,还已‘身经百战’,衍生出颇具市场竞争力的科研产品。”大赛评审、泽林投资董事长张良说,“这样的高手过招,让我感受到威海优越的营商环境,正因如此,威海的先进制造业才会齐头猛进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王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