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于伟伟:致富路上的“巾帼”带头人

2022-05-16 编辑: 宋倩

 

     “工人的意外保险要买好。”“最近干旱要注意浇水。”5月9日,山东青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伟伟对汇报工作的生产经理顾少杰嘱咐道。作为公司“一把手”,于伟伟虽然不能每天到地里,但是对情况了如指掌,并从村民立场出发考虑生产。

      于伟伟的公司,目前可辐射带动高新区初村镇周边3个镇、20多个村致富。她本人曾荣获省级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市科普带头人、威海好人、高新区道德模范、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奋战9个月,按时交付工程

      21岁毕业后,于伟伟一头扎进了工程管理行业,凭借着勤劳肯干、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一路从技术员干到了公司总经理。

      2006年,于伟伟成为威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项目经理。9个月的工期,要考虑造价、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紧张的时间里做好所有的工作,于伟伟带领团队每天加班到深夜。在最后的三个月里,她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睡几个小时爬起来,手机里就有好几十个未接来电。”于伟伟回忆。

      凭借韧性与干劲,于伟伟完成了项目建设,在行业内树起了好口碑。“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觉得既然合同签订了,那便是一份约定、一份承诺。”于伟伟说。

      于伟伟将“公正、诚信、守法、科学”的行业准则刻在心底,工程结束后,自己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提高,面对更有挑战的工作也有了底气。“我非常感谢这个项目,虽然当时很辛苦,但结束后感觉自己的抗压能力提升了。”于伟伟说。

      多年来,于伟伟带领公司团队先后承接了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山大(威海)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北店子棚户区改造等一批省市重点及民生工程,成为威海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的引领者,本人当选为威海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面对新的身份,于伟伟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提供200个岗位,村民腰包鼓了

      于伟伟是大众眼中的成功女性,但她始终不忘自己“农村娃”的根。

      2015年,于伟伟偶然间来到佃里院村。“当时村里老人比较多,没有产业,收入比较少,就想做点事。”于伟伟在这里成立了山东青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集约化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措施,打造现代果业精品园区,积极探索休闲观光、采摘游玩、农家乐等模式,努力向“三产融合、多产互动”转变,积极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帮扶,于伟伟还定期走访生活困难村民,送去生活必需品。

      每年,于伟伟为周边农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还充分发挥工友创业园区示范点的作用,定期邀请专家讲解种植技术与经营管理知识,并无偿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土地板结严重,我们就一步步修复土地。”于伟伟说。她积极在农民中树立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理念,村民逐渐掌握生态型立体式农业开发技术,保护好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为了打开知名度,于伟伟带着青旺生产的伟仔牌苹果及系列产品参加了工商联组织的北京农副产品现场推广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于伟伟第一时间带动企业员工主动捐款捐物。在疫情对公司收益冲击较大的情况下,她无偿捐赠约10000只口罩,捐款78000元,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15000斤苹果。同时,于伟伟不计成本、不计收益,坚持履行先前的战略合作协议,将16个现代化农业大棚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优惠价格出租给佃里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于伟伟经常回佃里院村,每次都会被村民围住,这家给鸡蛋、那家给辣椒酱,纷纷感谢她对村里的付出。“对村民来说,给钱不如给产业,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腰杆就会硬起来。”于伟伟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鹏雪/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