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七天建成专仓!威海26处进口非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

2022-05-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一辆辆载有进口货物的货车有序驶入威海华卓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非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仓,该仓为企业自建,单次仓储可达40个集装箱,仅用一周就完成建设。

      截至5月13日,全市已有26处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其中,企业自建仓达14个,不仅确保进口非冷链货物实现“应管尽管”,还有力缩短了企业产品运转周期。

      在华卓监管仓内,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对货车进行查验、消毒、装卸,货物分类打垛后,将在此静置“隔离”10天,然后经全面消杀、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方可出仓、流向市场。仓内共配备消杀、装卸人员7名,单日可完成4个散件集装箱的消毒、装卸工作。

      “按照上级防疫规定,所有进口货物都需要到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中消杀、静置,我们是大型食品进口企业,日进散货约1万件,对货物流通时效性要求较高,综合考虑,就有了自建集中监管仓的想法。”公司负责人说。

      得知企业需求后,相关部门主动靠前、联合调研,为企业自建集中监管仓“铺路”。4月30日,环翠区张村镇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入企业调研,当即就敲定建设计划,并协调相关部门到企业帮助指导制定专仓规划、完善建仓方案、加快建仓进度。5月12日,华卓专仓成功获批并在当天投入使用。

      “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改造、建成,一共用了7天,建成后各级部门尽力为我们扫清障碍、快速审批。有了自建专仓,货物周转效率提升了2倍。”企业负责人连连感慨。

      截至5月13日,全市入仓企业累计为449个,今年累计消杀进口货物量达138万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入仓货物增长幅度等因素,正采取加开集中监管仓、扩大仓储量等措施,为企业平稳发展提供保障。“对大型加工、销售企业,以及进口货物存放有特殊条件或资质要求的企业,如果有设仓需求,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指导其按统一标准规范自主建仓。”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我市鼓励企业自建仓的同时严把防疫关,将持续做好监管仓督导检查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督促监管仓严格落实消毒消杀、货物装卸、人员防护、来货静置等各个流程,进一步堵塞风险漏洞,切实提升进口非冷链货物方面的疫情防控能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