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276个党支部领办种粮合作社!荣成市规模化种粮面积突破8万亩

2022-05-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立夏过后,小麦即将进入灌浆成熟期。荣成市滕家镇东滩郭家村村民郭永田却不再关注农时,三年前把自家4亩地流转给了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他就当起了“甩手掌柜”。“每亩地每年能领700元租金,农忙时我在合作社打工一天也有120元的收入,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真是太好了!”郭永田说。

      尝到规模化种粮“甜头”的不止郭永田一个。东滩郭家村党支部书记胡晓红算了这么一笔账: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科学管理后,粮食产量比农户个人经营时提高了20%左右。2021年,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总收入280万元,利润92万元。

      在荣成市,种粮土地连片成方达30亩以上,便视为规模种粮。如今,荣成市共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37家,其中规模种粮276家,规模种粮面积突破8万亩,增加集体经济净收入1709万元,带动778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过10万元。

      别看现在东滩郭家的麦田绿油油一片,一眼望不到头。几年前,东滩郭家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土地有撂荒现象。2015年,村党支部成立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购置了41台(套)大型农机设备,流转了全村95%以上的土地。

      “我们培植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经营能力强的村,为周边村提供种粮托管服务,强村带弱村,形成种粮联合体。”荣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目前已孵化了东滩郭家村、邢家村等6家具有跨村服务能力的村级合作社,对120个自耕自种能力较弱的村实行跨村托管。

      在推进规模种粮的过程中,荣成市逐渐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自耕自种经营、合作社联合体种粮、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三种模式,自耕自种经营模式居多。其中,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属于合作社联合体种粮,不仅服务本村,还为周边村庄提供全程代耕代种服务和半程托管服务。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对此,荣成市打出了一套政策扶持、流程保障、收入托底的“组合拳”,并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这套“拳法”的作用有多大?据统计,荣成市今年夏粮播种的面积达26.9万亩,比去年增加4.8万亩。

      在政策上,荣成市自2019年起对流转地块每亩补贴300元、连补3年,带动全市流转土地11.8万亩。同时,创新推出“种粮创业贷”,对规模种粮每亩提供1000元无担保、无抵押的低息贷款。在服务上,由气象、农业技术人员组建专家服务队,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建烘干塔、烘干库等粮食烘干设施,提高粮食减损保产能力。此外,荣成市还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种粮收入保险”双保险模式,推出“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最高可达950元。

      5月上旬,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三架植保无人机正对东滩郭家村南的麦田进行“一喷三防”作业。该合作社理事长连建祝介绍:“我们是社会化服务组织,可以为一些没有能力种地的村集体提供全程托管、半程托管的服务,也为其他村集体或合作社提供飞防、烘干等项目服务。”据介绍,荣成还在探索“保底+分红”模式,在保证每亩毛收入700元的基础上,允许村集体将增收部分与社会化服务组织按比例分成,有效调动社会化服务组织“种好粮”的积极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