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市青山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公益宣讲活动

2022-05-17 编辑: 仲鹤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交流,5月13日晚,教体局主任姜大鹏为青山小学班主任和家长们进行了线上家庭教育公益宣讲。

      姜大鹏首先为家长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更好地知法懂法,真正做到依法带娃、科学育娃,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孩子的心理问题源于家庭教育,姜大鹏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分别说明了专制型、权威型、冷漠型、溺爱型等家庭的类型的特点及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并给予了四种实效的教育方法:合理期待、有边界感、降低控制欲、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

      会后,老师们感想颇深,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悟,记录下内心的情感共鸣。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很重要,经常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在家的情况,让家庭与学校形成良性配合,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家长们也在班级群中交流感悟、分享收获,围绕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广泛讨论、相互解答,深刻认识到父母教育方式的偏差对孩子的影响:父母不应该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应该多尊重鼓励和支持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此次讲座,家长们对姜大鹏所讲的很多案例都产生了共鸣,引发了对自身家庭教育的思考,从而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更好的配合,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来源:青山小学 通讯员 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