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新区

高新区科创局:积极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建设

2022-05-17 编辑: 宋倩

      为强化党建引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青年成长发展,5月10日,高新区科技党委科技党支部与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党支部开展系列联建共建活动,开启了“支部结对、校地共建”的新篇章。这是今年以来,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决策部署,高新区科创局积极深入企业、园区和高校走访调研,全面梳理青年大学生在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创新推出“学子聚威”、驻区高校大学生“成长在高区”以及“青苗成长行动——助企成长进园区”等系列活动,全力推进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以务实举措集聚青年人才,助力创新发展。

      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创新

      为加强联系沟通,科技党委所属支部与驻区高校园区党组织共同签署联手共建协议,明确组织联线、人才互聘、创新合作等6项举措,形成“联建共建互享”的长效机制。

      ——邀请天凡孟凡刚、天帆黄海滨等10多名优秀企业家代表与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寻找合作契合点,增强相互认知度。举办“青年人才成长在高区”联谊座谈会,提出发展建议;组织100多名青年人才参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次,加快新时代美德校区建设。

      ——实施惠企政策组团进高校行动,推介高新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整体情况,加深高校师生对区内重点企业、双创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认识。

      ——量身打造了“青苗成长行动——助力企业成长、暖企服务进园区”品牌计划,组织税务、证券和科创业务工作人员“进高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今年以来组织4期“青苗成长行动”,为园区企业解读暖企惠企政策,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高企申报、研发费扣除、创新券使用、人才引育等方面问题20多个。

      推动校企科技研发创新

      围绕区内产业发展需求,引导企业、高校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产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累计创建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95家,总量全市领先。

      积极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参加创新竞技行动和创新创业大赛,及时筛选科技含量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培育“小升高”。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87家,两年平均增长77%;高企总量突破250家,两年翻了一番。

      精准实施产学研合作,推广天力电源“研发在高校、企业产业化”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鼓励重点企业在驻区高校设立研发机构,引导在校大学生参与项目研发,提供校内创新创业平台,针对企业人才、技术需求与高校在校生、科技成果开展多层面精准对接,促成科技成果在区内落地转化。目前,已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余个,组织校企精准对接6次。

      推动校企人才引育创新

      发挥校企地资源优势,实施高端人才领航工程,2021年获批市级以上人才项目11个、人才奖项5项;1人入选了山东省博新计划;6人入选了威海市产业紧缺人才;10人入选了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资助计划;新引进博士后科研人员4名,在站博士后达到16名,高层次人才满意度达100%,各类科技人才总量全市领先。今年已累计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37人次,占全市30%。

      实施万名大学生集聚计划,针对驻区高校和重点企业需求意向,开展多频次、分层次、精准化“专场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与区内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沟通对接,今年以来共发布招聘信息4270人次,新增实习就业大学生2000多人。

      以“才聚高新区·智慧向未来”品牌招引活动为牵引,开展“学子聚威”行动,利用节假日返乡时机,组织威海籍高校毕业生走进高新区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向家乡学子宣传高新区的就业环境和发展前景,年初首批30多名威海籍学子专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22人。2021年,累计到高新区实习就业创业的大学生达7000多人,发放“521”津贴3400余万元。

      下一步,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将以高新区管委与驻区高校合作共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深化校企地合作交流,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育、创新创业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着力健全青年发展成长服务体系,努力提升高校青年学子对高新区的认知度、认可度,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区就业创业、安居乐业,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来源:威海高新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