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丰滦密根据地的“党代表”——中共丰滦密县委书记胡毅

2022-05-17 编辑: 宋倩

 

     抗日战争时期,他远离家乡战斗在丰(宁)滦(平)密(云)地区,为丰滦密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党组织建设、武装建设等作出突出贡献,尤其在坚持丰滦密“无人区”抗日斗争中,发挥了中坚领导作用。他就是丰滦密根据地的“党代表”——中共丰滦密县委书记胡毅。

     

 胡毅

      志存高远 走上抗战路

      胡毅,原名胡葆淼,又名胡维毅、胡伊,1915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成山一村。1929年,胡毅到荣成县立第一小学读书,与曹漫之、李耀文等同学积极参加革命宣传活动,开展抵制日货活动。

      1932年,胡毅到济南中学读书。上学期间,他开始阅读马列著作和进步书刊,积极参加抗日爱国活动,经常在夜间编写揭露黑暗社会的文章,与党组织建立联系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改名胡维毅,后又改为胡毅,以示要用顽强的毅力,将革命进行到底。

      1935年胡毅回到家乡,与刘国珩等共同创办“民众教育馆”,秘密发行进步书刊。期间,荣成县党组织以“民众教育馆”为掩护组织革命活动。同年,胡毅参加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一一·四”暴动。

     

 荣成县民众教育馆旧址

      暴动失败后,胡毅的哥哥胡保森被捕,他也面临被捕的危险,这时他与丛烈光、王一平等一起转移到北平。1936年8月,胡毅受北平地下党组织派遣到西安参加东北军新组建的学兵队,进行抗日活动。

      胡毅到达西安,开始接受正规军事训练,为以后从事抗日武装斗争打下了基础。西安事变发生后,胡毅加入抗日宣传队,深入东北军部队宣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中共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后因中共党员身份暴露,被逐出学兵队,又回到北平。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胡毅与60多名爱国青年,随中共绥西和硕公中垦区工委书记白乙化奔赴垦区工作,任中共垦区工委组织干事,专职党务组织工作。在垦区,同垦区人民群众共同生活,一起劳动,按照党组织的部署对群众进行抗日宣传。1937年10月,按照党组织的部署,胡毅等利用中午吃饭机会,英勇机智地将垦区反动分子包围,夺取全部武器弹药,随即成立抗日先锋总队,东渡黄河奔向抗日前线。他们边打边走,从山西转战到平西,胡毅在战斗中逐步成长。

      1939年4月,抗日先锋队到达平西,与冀东抗日联军合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胡毅任联军司令部政治处组织科长。这年底,部队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胡毅任组织股长,党内任团总支书记,正式成为一名八路军政治干部。

      呕心沥血 开辟根据地

      1940年5月,胡毅随十团主力开辟丰滦密抗日根据地。抗战初期的丰滦密地区地处伪满洲国与伪华北统治区的接合部,日伪政权在此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统治网,妄图以此巩固其统治,切断平西与冀东两大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开辟丰滦密、建立平西与冀东根据地的交通走廊,是中国共产党、八路军在平西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同年6月,丰滦密联合县成立,胡毅任中共丰滦密联合县工委组织部部长。7月,工委开办救国会干部训练班,胡毅亲自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和社会主义等课程,并参加《党员识字课本》的编写。

      1941年,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的奠基人白乙化在马营战斗中不幸牺牲。噩耗传来,胡毅悲愤万分,奋笔写下《伟大的创造者》一文,以寄托哀思。他写道:“和白乙化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四年来如一日。白乙化为完成开辟丰滦密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昼夜奔忙,不怕任何的艰险,不怕任何的疲劳,在不断粉碎敌人的围攻中,打开了丰滦密的局面。为纪念他、追悼他,只有抖擞精神,加倍努力,为完成其未竞革命事业,勇往直前,继续迈进。”

     

 1944年,丰滦密抗日联合县政府为白乙化烈士立碑,战友们凭吊白乙化团长。

      胡毅在文章中是这样讲的,在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为完成白乙化烈士未竞事业,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来往穿梭于敌伪据点之间,教育群众,发展党员,登门拜访开明绅士,做好统战工作。为刚刚建立的丰滦密联合县逐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1941年8月,中共丰滦密县委正式建立,胡毅任县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县委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发展了抗日武装力量,加强了对抗日群众组织的领导,建立了各级抗日救国会。在胡毅等人的努力工作下,丰滦密抗日根据地村村建起了党支部和党小组,党员总数发展到700多人。

      意志如钢 坚守“无人区”

      从1941年冬天起,伪满和伪华北日伪军在丰滦密根据地疯狂实施“三光”政策,制造了东西、南北各长约120里的“无人区”,生存环境严酷至极。但胡毅誓死不离开根据地,领导军民顽强坚持“无人区”抗日斗争。他隐蔽活动在深山,没有住处,就住山洞和长城楼子,没有粮食,就吃野菜树皮,坚决执行党的“区不离区,县不离县”的指示。他对干部讲:“坚持地区和开辟地区同样光荣!”他对仍坚持山地斗争的群众讲:“烧了草房盖瓦房,烧了瓦房将来盖楼房,坚持到底,胜利一定到来!”

      1942年4月,日伪军制造了震惊平北的臭水坑惨案,沈爽县长壮烈牺牲,一些干部群众产生了悲观情绪。当时丰滦密县委只有胡毅一人在“无人区”内,他果断采取紧急措施,决定由县政府秘书江卓化名刘振华任代县长,并以县长名义发布安民告示安定民心,紧急动员县大队和工作人员深入村落山沟,揭穿敌人散布的“丰滦密彻底肃清了,县政府消灭了”的谣言,扭转了悲观和动摇情绪。

     

 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地方干部在日伪军制造的“无人区”里坚持工作。

      这一时期丰滦密抗日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几乎全部遭到破坏,胡毅同县委其他领导开展党组织的清理整顿工作,认真审查党员、恢复重建党的基层支部。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丰滦密联合县广大党员抗日立场更加坚定。为总结抗日战争最困难时期丰滦密人民的抗日斗争经验及其教训,他和县委副书记马力一起,写了长达4万多字的《1942年中共丰滦密县委工作总结》。这个总结对丰滦密地区的抗日斗争起到了指导作用,为后人留下了极其丰富、宝贵的抗日斗争历史资料。

      胡毅生活简朴,勤奋好学,工作认真,坚持原则,深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1943年冬,胡毅担任丰滦密县委书记,后又兼任县长和五区队政委。自1944年秋开始,胡毅领导全县开展了减租增资运动,以改善农民的生活,调动农民参加抗日斗争的积极性。通过宣传组织、开展说理斗争、巩固胜利成果等阶段工作,减租增资运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农民的地租普遍减少了25%,长工工资有了增加,家庭生活得到一定改善。

      减租增资运动是一场激烈的斗争。在丰滦密县减租增资运动中,混进干部队伍的阶级异己分子、县民政科长王孝鹏依仗职权把自己家中已卖成死契的18亩地强行赎回,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使农民对减租增资产生了怀疑,直接干扰了运动的进行。1944年12月31日,丰滦密县区干部在西庄子开会,帮助王孝鹏纠正错误思想。胡毅坚持原则,对王孝鹏进行了严肃批评。王孝鹏怀恨在心,于1945年1月1日夜,持枪闯入胡毅的房间,乘其熟睡,将他杀害。

    

  胡毅烈士墓

      胡毅牺牲后,安葬在冯家峪西庄子村外。1954年4月,迁葬于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