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宋培华:面临生死考验,他无畏坚守

2022-05-18 编辑: 宋倩

      19岁应征入伍,无数次冲在救火、抢险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次获得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得“训练标兵”“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的事迹感染和激励了一批又一批消防员,他就是文登区广州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宋培华。14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每日加练 铸就业务尖兵

      5月11日凌晨,宋培华已经在操场上开始了一天的严格训练。当天,救援站安排了一整天的拉练,长跑、深蹲、负重跑……宋培华额头上的汗珠不断滚落。

      与2007年刚入伍的时候相比,33岁的宋培华已经成了队伍里的“老人”,但在训练场上,他对自己的要求比年轻人还要严格。“只有练就强壮的身体、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宋培华说。

      2007年,19岁的宋培华应征入伍。第一次出警让他记忆犹新。当时辖区一橡胶厂发生火情,宋培华作为2号员跟随班长深入灭火,宋培华和战友们整整奋斗了12小时。回来后宋培华深深感到,体能和技能对于一名消防兵的重要性。从那天开始,宋培华每天给自己“加练”。

      30次佩戴空气呼吸器、提15公斤水带上下十楼,完成单双杠、挂钩梯、5公里跑……这些都是宋培华给自己每天安排的训练任务,每一项训练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项目他都全力以赴。即使出警回来,宋培华也要在睡觉前做完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

      正是靠着一股拼劲和狠劲,宋培华多次参加威海市消防总队夏训、冬训比武集训,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为“训练标兵”。

      灭火抢险 勇敢冲锋在前

      2021年1月11日,一段消防员救火时趴在雪地里降温的视频刷屏,视频中被火烤得面部发红的“小伙子”,正是宋培华。

      说起当时的情形,宋培华的战友有些后怕。当日12时许,文登区一仓库起火,文登区广州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人员赶赴现场。“现场有大量有毒烟气,且只有一处窗户可以进入。”文登区广州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于忠臣介绍,当时宋培华和队友持续顶着高温、剧毒的烟气与火魔作战,因长时间高温炙烤,灭火服保护下还是浑身炽热。被火场的高温逼到室外的宋培华顾不上别的,匍匐在地用雪降温后又立即返回火场继续灭火,最终将仓库内的火焰扑灭。当宋培华最后一个从火场里出来的时候,战友们快速帮他脱下头盔、面罩,才发现他的额头皮肤已经被热气灼伤。

      每一次灭火救援行动,宋培华总是冲在最前面。2014年4月9日,宋培华还曾遇到一次“生死考验”。当时,地处闹市区的民宅发生煤气泄漏事故,消防站指战员迅速赶往现场。宋培华紧跟副站长携带侦检及堵漏器材进入现场,大家发现泄漏点是一处煤气主管道,面临爆炸危险。见此情形,宋培华沉着应对、毫不畏惧,协助副站长先后三次进入泄漏房间作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圆满完成了堵漏任务,避免了一场严重事故的发生。

      在危险面前,他毫不退缩;面临生死考验,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凭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宋培华一次次奔赴灭火及抢险救援前线,在平凡岗位上用不凡的勇气彰显“英雄本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