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张红燕:她2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2022-05-18 编辑: 宋倩

      

      今年56岁的乳山市城区街道怡园社区居民张红燕2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作为妻子、母亲,她把全部的爱献给了丈夫和儿子,她曾获评“山东好人”“乳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无怨无悔照顾丈夫

      宋钦军1996年执行任务时发生意外,逐渐成了植物人。妻子张红燕不得不辞去工作,专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从此她所有时间都留给了丈夫和儿子。

      每天,张红燕都要给丈夫喂饭、擦身、按摩。丈夫呼吸困难、吐不出痰时,张红燕就帮助往外吸,每天需要几十甚至上百次;做完手术后吃饭只能打流食,张红燕就将食物打碎,从鼻管里喂食。

      每逢休息,张红燕还会抽空学习按摩知识,将有用的内容摘抄到本子上,并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两小时。27年来,宋钦军身上没有一点褥疮,而她却患上了胰腺炎、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疾病,甚至几次晕倒在地。

      宋钦军的病情反复恶化,高烧、呼吸困难等意外情况接连不断,并被多次下病危通知。每到这时,张红燕的亲朋好友都劝她:“放手吧,如果再这样,你也会被拖垮的。”但她从没有动摇过,总是说:“照顾丈夫是做妻子应尽的义务,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只要他还活着,我们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悉心教育儿子成才

      宋钦军受伤的那一年,儿子刚满2岁,双方父母年事已高,无法帮忙。张红燕白天忙做饭、洗衣服,照顾宋钦军生活起居;晚上一手护着宋钦军的头部,一手护着儿子入睡。

      多少次,宋钦军因突发疾病送医,她挂号送检、忙前忙后,一奔波就是一宿,好不容易坐下来歇歇,布满血丝的眼睛还要继续检查儿子功课。

      作为一名母亲,张红燕严格要求儿子,悉心教育儿子成才。她始终要求儿子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如今儿子已经长大,张红燕用她柔弱的双肩扛下了生活的重担,让儿子安心接过父亲手中的“枪”,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 通讯员 郭灵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