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21项医保高频经办服务事项威海可以“就近办”

2022-05-18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以前得到经办服务大厅办,还得抽号、排队,一来一去半天时间就没了。现在医保工作站进了园区,10多分钟就能办完,可方便了!”近日,在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医保工作站内,该公司员工刘欣华顺利办完参保缴费证明打印。他表示,办理这项业务主要用于招投标,而在企业没有设立医保工作站之前,他需要去服务大厅才能办理。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参保群众,市医保局在前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布局基础上,在大型企业、园区及部分乡镇增设新的医保工作站。同时,还将异地就医备案、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等21项医保高频经办服务事项同步下沉至医保工作站,成功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

      “医保工作站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即办件和承诺件。即办件就是办事群众到现场办理业务,即办即取,现场办结;承诺件则指由医保工作站收取办事群众的个人信息材料,提供到医保局,为群众帮办代办。”市医保中心业务受理科副科长孙樱樱介绍,目前下沉的21项医保高频经办服务事项都是即办件。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职工、居民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难点、堵点,市医保局还仔细梳理医保领域民生需求,在全省率先对18类37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实现了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等“八统一”。改革后,申办材料整体精简44%,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7.9%。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在7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115个定点医疗机构、75个村卫生室、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2个社区、12家企业、5家定点药店、11家银行、2个大中专院校、2个审批中心建立医保工作站。“我们计划到年底,将医保便民服务站点覆盖到全市所有镇街和村(社区),真正形成以市、县实体大厅为依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村(社区)等代办服务点为补充,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化服务网络,让参保群众切身体会到‘家门口’+‘一揽子’的便捷医保经办服务。”孙樱樱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