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威海依托农村志愿服务体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2022-05-1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入夏的经开区崮山镇南虎口村,一派清新景象令人心旷神怡。“今年是我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二年,我们在全市所有乡村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两整治’等工作,今年力争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5个,让精致城市的‘乡村拼图’更具亮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大伟说。

      推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不仅要落笔城市,也要着眼乡村。据介绍,我市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引领,出台《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和精致乡村建设的“当头炮”来抓。截至去年底,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乡村颜值更加靓丽。

      立足新起点,我市今年持续推进精美乡村建设,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等工作,加快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和最美乡村建设,提升村居整体面貌,让农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南虎口村就是这场行动的受益者之一。自从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洗脸工程”进了村,南虎口村的房屋外立面、破损电线杆等陆续得到整治,面貌相较往日大为改观。

      “针对人居环境卫生和环卫一体化建设,我们坚持每月联合督导检查与暗访相结合,确保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到位。”经开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存在的问题拍照取证,限期改正。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在不断提升,村居保洁员的保有量却在不断降低。截至目前,在全市300多个村居,有1500多名专职保洁员陆续“下岗”。

      这得益于信用体系建设在我市各个乡村的应用。见证村庄换新颜的南虎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海威,对变化的由来印象深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光能挣信用积分,也让村民感受到十足的荣誉感。现在有什么事一招呼,大家都抢着干!”

      有活“抢着干”的不止南虎口村一家。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村环境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村民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力军”,我市也初步建立起群众主动参与、自我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推动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确保环境整治取得持久稳定的成效。

      “我们将全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长效管护,重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残垣断壁整治等工作,继续推进农村环境‘五位一体’管护模式,为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王大伟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古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