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威海1800余个季节性惠民摊群即将亮相街头

2022-05-1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最近几天,售卖自家小园菜的温泉镇温泉汤村村民周承明的卖菜生活有了新变化。“永康路上设置了惠民摊点群,位置好、离家近、人流量也大,关键还免费,再也不用提溜着菜到处找地儿卖了。”他笑着说。

      周承明提到的“惠民摊点群”,是我市为有自产自销需求的农民设立的季节性临时性摊点。“只要有需要的农民,都可以在此售卖,不需要提前备案,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大化减少农民销售成本,减轻负担。”市住建局执法监察支队副队长王志鹏说,惠民摊点群的设立既为老百姓带去便利,也让市容更整洁、精致。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成为精致城市建设路上的“绊脚石”。如何才能既顾全城市“面子”,又能照顾摊贩的“肚子”,同时方便附近居民?

      按照“惠农便民、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的原则,我市从城市管理和服务群众的实际出发,在“不影响环境卫生、不影响交通秩序、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选择次干道两侧、背街小巷等适当位置,设置1800余个惠民摊点群,安置自产自销和季节性果蔬摊点,让流动摊贩有了固定的“家”,使城市管理难点变亮点,真正实现城市管理精致有序与惠民便民为民相统一。

      惠民摊点群让城市有了“烟火气”,也多了精致文明范儿。眼下,樱桃、无花果、桃子等“威字号”特色农产品果陆续上市,惠民摊点群即将进入“紧俏期”。为用好用活惠民摊点群资源,叫响特色农产品,擦亮精致城市金字招牌,这两天,市住建局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各区市,围绕“惠民摊点更精致”开展了N轮优化提升摸排行动。

      “摊点群的标志牌可以结合区域特色个性化定制”“摊点周边的标线要再清晰些”……5月18日15时许,市住建局执法监察支队同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市立医院附近的和平路惠民摊点群前,商量着如何进一步优化摊点布局及设置。

      “近期,我们将根据摸排情况,梳理一份清晰的惠民摊点群位置清单。”王志鹏说,同时按照区域布局统一组织规划,争取月底前让1800余个惠民摊点换上“精致”外装重新亮相。

      此外,紧盯惠民摊点硬件提升的同时,市住建局执法监察支队还将目光聚焦到内部管理上,通过宣传教育引导零散、流动摊点依法规范经营,定期对疏导点进行清扫、消毒,科学设置经营时限,保障经营有序、环境整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