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威海17家企业收获2411万元“奖金”

2022-05-1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我市兑现专项资金2411万元,用于奖励17家完成2021年度目标和三年实现跨越升级的冲击新目标重点企业。据悉,自2019年起,三年内我市已累计安排冲击新目标奖励资金超过1.32亿元。

      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三年行动,聚力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了100家入库企业示范领跑、100家后备库企业紧追跟进的“双百”企业方阵。数据显示,2021年,“双百”企业共实现营收3090.38亿元,增长16.1%,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支撑作用愈发凸显。

      就在这两天,天力电源科技到账了一笔约150万元的“2021年度冲击新目标奖励资金”。“公司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实现产业升级、冲击新目标,这笔资金将有力支撑研发投入和设备购置。”天力电源科技管理部主管徐增强说。

      从高端消费电子电源电控产品拓展到车载电源产品,2021年,天力电源科技持续发力,大客户订单不断增加,顺利完成了冲击营收10亿元的目标,年增长率一举超过40%。与此同时,与哈工大(威海)合作成立的天凡科技也实现产品量产。“对这些实现目标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将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强主业、做大规模,从而发挥‘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其他企业共同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表示。

      从奖补企业门类上看,制造业成为2021年全市企业发展的“主角”。今年我市符合奖补条件的17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集中于制造业领域,比例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既有包括光威集团等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有海王旋流器、天力电源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唱主角”的产业生态正在进一步巩固。

      前不久,我市下发《威海市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二批)》,规定对自2019年起3年内企业营收收入首次达到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再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津贴”。本次得到奖励的17家企业中,有9家营业收入达标,不难看出,全市一批“主力”企业的规模也实现明显增长。

      高速发展的泓淋电力尝到了新政策的“红利”。在2021年的“年度奖励”之外,企业还获得了100万元的突破发展上台阶一次性补贴。“我们将把收到的奖补资金继续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当中,抓紧生产出更环保、可再生电源线产品,冲击更高的目标。”泓淋电力副总经理贾海峰表示。

      在2021年奖补资金发放的同时,我市也在抓紧启动实施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前不久,市发展改革委已组织对全市企业情况进行了一次充分“摸底”,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正在制定当中。“今年,我们计划对企业基准冲击目标以及相关扶持政策进行调整,激励企业‘跳起来摘桃子’,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李国林 张靖/文 记者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