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成“微旅游”新宠

2022-05-19 编辑: 仲鹤

      5月19日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我市大部分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近一个月,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受益于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日益完善,以近郊游为主的“微旅游”模式正赢得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威海旅游市场“烟火气”渐浓。

      5月14日,市民张路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的“网红”打卡点猫头山游玩。“听朋友说这里新建了一座观景平台,实地看过后,感觉很漂亮。”张路说,一家人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今年,除了对去年首批启用的12处驿站进行完善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又新开放里口山·威海之心驿站、八河港·国和一号驿站、下石硼·红色密营驿站3座驿站,以及猫头山等一批观景平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持续完善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设施,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休闲游玩。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不仅是一条景观路,还通过“旅游+农业”的融合发展,与全市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紧密相连,开启乡村“微旅游”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文登区界石镇六度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平忙个不停,“这个周末,村里的小樱桃就能采摘了,现在已经有两三百人预约。”王占平介绍,界石镇位于昆嵛山脚下,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西部环山路重要一段,樱桃采摘火爆,和这条旅游公路密不可分,“六度寺·樱红石语驿站就在我们村,除了采摘樱桃,游客还能住特色民宿、吃农家饭。”

      “一起向未来”亲子周末营、篝火音乐趴、星光集市……伴随“微旅游”模式的日渐火爆,我市文旅部门顺势而为,推出151项近郊游、户外游、周末游等“微旅游”产品。“我们计划在东浦湾·房车驿站开启‘听见山海’(威海)云创音乐荟,吸引本地游客在超大草坪上体验房车、帐篷之旅。”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日前发布的《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串联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美丽乡村,整合沿线周边的休闲基地、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点等在内的高品质乡村资源,打造全国农旅融合发展“威海样板”。

      “今年我市将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全面启动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建设,对沿线农业产业园区、美丽乡村等进行统一的基础设施提升、营销包装,对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进行宣传展示。”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路”为媒,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引导各区市和市场主体释放惠民红利,激发消费潜力,让消费“温起来”、市场“暖起来”、城市“活起来”,让更多市民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