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张海波调研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

2022-05-2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19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到环翠区鲸园街道菊花顶社区,调研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强调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平+急”状态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新变化、新影响、新课题,深化提升“双报到”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度融入居住地社区,实现人员增量、效能增量“双提升”,与基层同志一起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广大在职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到单位共建社区或居住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在复盘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深化提升“双报到”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平时状态做到带头加强组织建设、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居民自治、开展志愿服务、优化服务供给“五带头”,战时状态做到担当筑强堡垒之责、组织动员之责、岗位值守之责、舆论引导之责、扶危济困之责“五担当”,深度参与居住地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

      菊花顶社区是环翠区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较为集中,居住的在职党员数量较多。连日来,市委办公室等部分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居住在菊花顶社区的在职党员陆续到社区报到,并认领《在职党员报到证》和公益岗位,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张海波来到菊花顶社区服务中心,现场了解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和“双报到”党员数量、社区服务项目和党员活动开展、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应用等情况,并与李建、张璟等居住在该社区的党员同志一起填写了在职党员报到联系单,现场加入网格微信群,认领了党建指导员、平安志愿者等公益岗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室、环翠区、鲸园街道和菊花顶社区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不同层面“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下步打算和意见建议。张海波不时询问具体细节,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

      张海波指出,疫情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多新变化、新影响、新课题,对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作为执行落实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作用十分关键,必须以这次疫情处置复盘总结为契机,深入反思短板弱项,拿出更多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他强调,“双报到”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联系服务群众、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要做好深化提升文章,深入思考能整合哪些力量、发挥什么作用,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让“双报到”机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平战结合,平时抓好组织动员和能力培训,战时抓好就地报到和应急处置,形成平战结合工作体系,确保广大党员做到平时“五带头”、战时“五担当”。要坚持务求实效,研究切实可行的组织形式,提供发挥所长的工作岗位,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打造为民办事的工作载体,为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提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广阔舞台。要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压紧压实市直部门、区市和城乡社区工作责任,进一步密切党组织和党员与居住地社区的联系,让“双报到”工作真正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初佳伦/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