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2元!威海这家理发店22年来从未涨价

2022-05-20 编辑: 宋倩

      5月18日早上不到8时,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六村屯村中心位置,一个不起眼的铁皮房——阮凤理发店里的4把木板凳上,已经坐满了前来理发的老人。12平方米的理发店外,还有不少村民坐在阴凉处排队,唯一的理发师阮凤,正前后忙活着。

      梳头、理发、清理碎发……10分钟理完一个,阮凤手中的剪刀飞快翻转,技术十分娴熟。理完发的村民站起身,在木桌上放了2元钱,道别后起身离开。

      理发2元,烫发、染发根据头发长短,最高不超过15元。从阮凤22年前嫁到六村屯村,开了这家理发店,收费便是如此。

      说起为何理发只收2元时,阮凤笑了笑说:“从一开始房屋盘下来,就是自己所有,国家政策好,各类证件办理、营业等方面都不需要额外花钱,我们村水费也便宜,这样算下来,我几乎没什么成本,只是利润低一点。”

      时间推移,开店成本上涨,阮凤依然选择低价经营。维持低价,她更多考虑的是感情。不少顾客问阮凤:“打算什么时候涨价?”阮凤摆摆手,严肃地说:“村里基本都是老人,收入不高;还有不少外来务工者,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这个价格能给他们解决理发的问题,我也能有点收入,两全其美。”

      收费虽然很低,但并不意味着阮凤对顾客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每一位顾客,不管是鬓发斑白的老人,还是少不更事的小孩,阮凤都认认真真、热情相待。因为理发技术好、定价便宜,阮凤理发店生意非常好。“我们村有900多户常住村民,大多是老年人,很多人都在阮凤这里理发。”六村屯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建义介绍,阮凤理发店还吸引了附近的海阳所镇村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排队理发,最远距离能有10公里,骑车需要40多分钟。

      阮凤理发店门口没有招牌,没有霓虹闪烁,但是走进六村屯村,只要问起这里,人们都会上前指引:“看到一群老人坐在门口等候,那里就是理发店。”只要天气晴好,阮凤理发店的门前一定有人等候。早晨6时到晚上7时,每天阮凤的工作时间都随顾客的到来而有所变动,即便是吃饭时间,她也是简单扒两口。“他们好不容易来一次,不想让大家跑空,也不想让老人们多等。”阮凤手里的剪刀一刻也不停,她想让排队的顾客都能尽快理完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王威晨/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