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市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2-05-2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朱红英)昨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威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20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中,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1%,比2015年的7.2%提高了4.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5位。公民科学素质的大幅提升为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区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

      《方案》提出,针对各类重点人群,将实施侧重点不同的提升行动。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奠定人才基础;针对农民,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上,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在老年人的科学素质提升方面,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指出,我市将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四大工程。通过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等方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