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典型威海丨威高60余名青年医护人员援沪战疫:我的名字叫“奋斗者”

2022-05-24 编辑: 仲鹤

      近日,威高集团和上海浦东某肾病医院的公众号中,同时置顶了一张照片:一名医护人员穿着医用隔离衣瘫坐在地上,倚着墙根睡着了。

      照片的主人公是威高医疗控股公司区域护理经理韩志双,这是她支援上海的第44天。自到达上海后,韩志双和同事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人每天平均服务5至8名血液透析患者,睡眠不足5小时。“那天中午忙完了工作,就想坐在外面休息一下,谁知刚坐下就睡着了。”韩志双说。

      高强度工作的背后,是患者的需求。患有尿毒症需要透析的患者必须一周进行三次治疗,每次4小时。这个“异于常人”的严格时间表,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而上海疫情发生以后,部分医院血液透析室暂时关停,不少医护人员也进入闭环管理,这给血液透析患者就医带来了困难。因此,疫情期间,血透求助成为上海较迫切、受关注的求助内容之一。

      威高集团太清楚血透患者停止透析意味着什么,因此当上海血透治疗告急时,面向职工发出了支援倡议。报名信息瞬间刷屏,20分钟后,“威高连锁透析中心抗疫支援先锋队”组建完成,包括韩志双在内,10名青年队员紧急出征。队员马晓宁说:“没想别的,只是单纯觉得疫情面前需要年轻人站出来。”

      威高集团支援上海医疗队队员被安排到了血透室、急诊室、肾内科病房,为现有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还需随时接收中途转进来的危重患者。

      支援期间,不仅考验承受能力,体力也必须“满格”。队员陈林飞说:“每天穿戴防护设备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防护服很严实,人裹在里面热量散发不出来,就跟蒸桑拿一样。”

      衣服湿漉漉地粘在身上,护目镜和口罩勒得额头和面颊上都是压痕,个别人皮肤出现红肿过敏。但没人去挠,都是强忍着,因为一不小心接触皮肤,说不定下一个感染的就是自己。不过陈林飞并不后悔,“我是医生,理应出现在这里。”

      艰难时刻,威高青年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抗疫一线的目的地还有福建省晋江市。

      张素琴是威高集团支援晋江市医疗队队员之一。该地疫情发生后,威高当晚就派出“青年突击队”医护人员,前往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繁忙的高峰时段,队员们陀螺一样地转,对透析患者核酸采样、血透治疗,并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协助当地政府对市民进行核酸采样。一天下来,胳膊累得酸痛,拿杯水都能掉到地上,张素琴却说:“我还能坚持,我得对得起这身衣服!”

      疫情中,威高青年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的不仅有满腔热血,更有专业力量。

      “不好了,有位85岁的患者没有意识了!”日前,浦南医院一名护士的惊呼声在病房内响起。同在病房内的威高连锁透析中心医生李晓阳飞奔过去为患者初检,判断为呼吸道堵塞,并伴有衰竭。他立刻为患者施展急救,大约五分钟后,顺利解决了舌后坠堵住呼吸道的症状,患者的心率慢慢恢复,状况开始好转。

      看似普普通通的五分钟,但只有专业人士才明白,整个操作中,任何一个细微动作或者力度都要把握精准恰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因专业能力得到的肯定和赞许,还在接续传来。在晋江市疫情防控表彰会上,晋江市领导对威高支援队员深情表示感谢,正是有了威高支援者的专业技能、奉献精神,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才得以迅速、平稳渡过难关。

      近两个月来,威高先后派出近20批、60多名医护支援者,平均年龄30岁,他们用那股子不畏不惧舍我其谁的闯劲儿,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实现队员零感染、安全零事故、患者零投诉。正如“90后”支援者蒲雪仙所说,“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前行者’‘奋斗者’,能够发挥所学专长进行支援,这正是青春应有的样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杨彩明 通讯员 王保明 程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