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首个海洋科技馆即将开放运营

2022-05-24 编辑: 仲鹤

      近期,我市首个海洋科技馆即将开放运营,这个曾闲置多年的“大贝壳”,即将以全新“科技范儿”崭新亮相。

      作为国际海洋科技城推介、展示优秀成果的一扇窗口,海洋科技馆到底长啥样?如何展现我市现代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5月1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全方位呈现,打造海洋科技展示新平台

      一进入展厅内,一个贯穿两层楼的LED动态影像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在模拟智能化海洋牧场养殖网箱,按一下按钮就能看到威海海域常见鱼类的介绍。”威海市海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柳青边说边演示起“玩法”。

      以此为中心,一幅“耕海牧渔”的画卷徐徐展开。从传统的跑蓬船、猛子装备,到现代的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海洋渔业发展史上的海水养殖“五次浪潮”被生动呈现。

      在展馆另一侧,新兴产业也同样“吸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材料等高端展品轮番登台,个个堪称“黑科技”。

      系列展品中,海洋生物原位监测仪、深海封闭容器等用于海洋科研实验,鱼小肽、酶解海藻是生物科技代表性产品,石墨烯、海藻纤维布是海洋新材料的“尖端”领域,一项项“高精尖”产品为国际海洋科技城增添创新活力。

      有看头的不仅是展品,这个场馆就是海洋产业发展的坐标。在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版图中,海洋科技馆所在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先后落户42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成投产35个国际海洋科技城项目,带动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起势。

      以展馆为中心,楼上是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将打造海空天一体化观测体系;北侧(北部海域)是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正在开展数项涉海实验;环绕四周的是海洋电子信息创新中心、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海洋(国家海水)利用工程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整个湾区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海洋科技展示基地。

      “海洋科技馆是推介、展示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优秀成果的一个窗口。”海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玲说,馆内将持续更新展示海洋装备、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海洋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提供广阔平台。

      面向青少年,建设海洋科普研学的新基地

      威海海洋科技馆的建成将填补我市海洋主题展馆的空白。

      海洋科技馆意在向公众普及海洋科技知识、展示海洋科技发展史和人文史,倡导海洋科学精神和海洋保护意识,增强公众对海洋的求知、探索、创造能力。

      在近海岸边展厅,海草床、柽柳等生态景箱制作的栩栩如生,触摸屏幕讲解,可深入了解发展“蓝碳”的意义;人海和谐展厅,和谐乐章展品引人注目,拨动琴弦后“地球”外形的内投球变得越来越亮,激发起保护环境的热情。

      据介绍,海洋科技馆开馆后,通过设置海洋特色研学课程,打造海洋高端研学基地,让青少年亲身感受海洋科技的奥妙,接受海洋科普教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熏陶,提升海洋科学文化素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孙艺嘉/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