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威海好护士丨谢添:用爱心温暖每一名患者

2022-05-24 编辑: 仲鹤

      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她倾尽心力温暖每一名患者,用责任与耐心抒写了一名白衣天使的情怀。她就是“威海好护士”获得者,威海口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谢添。

      用责任与耐心诠释天使大爱

      相对于其他科室,老年患者多、慢性病患者多、危重患者多的“三多”是内科的特色,这是一份责任与耐心并存的工作,谢添在威海口腔医院护理部工作十余年,对此深有体会。

      “患者一是年纪大了,自理能力弱,二是患有慢性疾病,心情压抑。”谢添告诉记者,“我们常说‘老小孩’,有的老年患者有时会闹小孩子脾气,不配合治疗,所以我们必须要换位思考,尽最大努力去打动患者。对老年患者来说,我们是晚辈,要像女儿、孙女那样去哄老人,解开他们的心结,提高护理率。还有一些属于慢性病患者,常年吃药输液,难免有厌烦情绪,忽视自我管理,需要反复叮嘱,做好健康指导。”

      多年从事护理工作让谢添意识到,做好护理工作,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事,还需要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病房曾经收治了一位脑血栓患者王女士,年纪较大,子女不在身边,全靠老伴陪护。王女士患病后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用胃管输流食,老伴不会做饭,每天为吃啥犯愁。得知这一情况后,谢添找到患者的老伴,告诉他熬粥和一些清淡饮食的详细做法,并规划好患者每周的饮食安排,老人对此非常感激。患者出院后,通过电话回访,谢添得知患者胃管不通畅,就带着护士上门进行检查更换,顺带为患者做皮肤护理等……技术过硬、服务温馨,谢添赢得了患者们的高度信赖。

      曾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谢添曾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2020年2月9日到3月17日,谢添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紧急驰援武汉,在汉阳方舱医院感控组负责咽拭子采集、感控等工作,克服种种困难,一个多月里共采集1100余人次,圆满完成分配的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谢添所在的内科护理组要负责病区66张床位及发热门诊护理工作,人手少、工作量大。面临繁重的护理工作,谢添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服务让患者满意,工作让领导满意,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此外,谢添还积极参与医院开展的各种新护理技术项目,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倾囊传授给年轻护士,形成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谢添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病人及家属,她都耐心对待,笑脸相迎,她的笑容让患者对恢复健康重拾信心。“做好护理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付出真心。情感都是相互的,用心相待,患者是能够感受到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给予患者专业的、有温度的护理关怀。”谢添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