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好护士丨刘奉:做患者喜爱、医生信赖的护理专家

2022-05-25 编辑: 宋倩

  

      “护士长,1号间手术太难了,主任请您过来帮忙!”“护士长,请您马上到2号手术间,病人的氧饱和度下降……”5月13日8时许,威海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内镜诊疗,护士长、主任护师刘奉小跑着,在各手术间应对各种紧急手术状况。

      30年的护理经历中,刘奉刻苦钻研内镜微创手术护理技术,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成为医生的好帮手。

      钻研内镜护理技术

      成为医生好帮手

      自1992年毕业后,刘奉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2009年12月起,担任威海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护士长,此时的她已成长为患者喜爱、医生信赖的护理专家。

      “2006年调入消化内镜中心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很高,工作极具挑战性。我们要与医生一起手术,医生掌控内镜,护士操作器械,两个人必须像左手和右手一样,配合默契,才能完美地完成一台手术。”刘奉说。

      初来乍到,不熟悉怎么办?那就学!刘奉的钻研劲儿让消化内镜中心所有医务人员都很钦佩。刚入科那段时间,每逢大手术和特殊手术,刘奉一定会在手术的前一天将需要的每一种器械、进行的每一个步骤,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不断在心里熟悉。手术结束后,刘奉还主动向专家请教手术思路,进行总结。手术空闲时,她就与医生一起探讨病变、术式。她还先后被单位公派到美国EMORY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内镜前沿领域微创技术。

      眼界打开,技术提升。回院后,刘奉积极与医疗团队一起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先后配合国内外知名消化内镜领域专家开展了我市首例下咽部早癌、食管早癌、胃早癌、肠早癌的内镜切除术(ESD)等多项手术,临床价值突出,填补了我市内镜微创新技术的空白,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第一完成人,刘奉先后获得2020年“齐鲁护理科技奖”二等奖和2021年“齐鲁护理科技奖”一等奖,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总分第一)1项,山东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并先后荣获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起,她任延边大学和北华大学研究生导师,多次受邀担任国内、省内各大学术会议授课与主持专家,为内镜护理人员讲解专业知识。

      创新一站式服务模式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淄博人肖女士来到威海定居,到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胃肠镜手术之后,对医院的服务赞不绝口。“我真是体验到了什么叫做一站式服务,不但流程快速便捷,人性化的服务更是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肖女士感慨地说。

      刘奉一直致力于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创新建立了消化内镜中心的两个一站式服务模式。

      消化内镜诊疗前需要完善各种检查,步骤多、流程繁琐、预约线路长,消化内镜门诊医生需要对患者解释如何做术前检查、如何测核酸、到哪里预约、路怎么走等注意事项,耗费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

      为此,刘奉大胆创新,向医院领导建议在门诊楼开设消化内镜护理门诊,采用一对一的模式,进行内镜预约、个性化指导患者做好术前准备、解答内镜咨询、筛查消化道肿瘤高风险人群。

      “工作中理顺流程、提高效率非常关键,要为医生减负,尽量减少医生的解释工作,让医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诊断上来。”刘奉说。

      开设内镜护理门诊后,预约流程明显简化,就诊效率显著提高,实现了患者就诊、术前检查、麻醉评估、内镜预约的一站式诊疗模式。

      此外,消化病房床位紧张,导致大量胃肠镜诊疗患者不能及时就诊。为此,刘奉和同事共同探讨,探索性成立“消化内镜中心日间手术病房”。“患者做完手术后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辗转到消化病房住院,而是直接在消化内镜中心的日间病房住院,由专职医生指导、专职护士照护,当日即可出院回家。”刘奉介绍。

      日间手术病房运行后,3000多例患者均恢复良好,无一例发生出血、穿孔、低血糖等并发症,患者、家属、医生满意度均达到100%,实现了胃肠镜检查、息肉切除、麻醉区复苏、日间病房住院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以前胃肠镜要一到两周才能做上,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胃镜上午就诊当日完成,下午就诊次日完成;胃肠镜、肠镜当日就诊次日完成’的工作目标,大大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刘奉说。

      目前,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一年的内镜诊疗量为3万余例,其中手术量为1万例左右。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就诊流程更加优化、服务更加细致,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提升。

      刘奉说,今后她还会与科室继续创新精益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为患者带来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