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非凡岁月中的民族先锋 ——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袁心纯

2022-05-25 编辑: 宋倩

      

      在全民族的抗战热潮中,他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民族救亡事业。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他出生入死、远走他乡,牺牲在冀中大地。他是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袁心纯。

      

袁心纯(画像)

      宣传抗日冲在前

      袁心纯曾用名袁汝德、袁直心、袁天鹏,1913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礼村,后考入燕京大学,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并任学生会成员,组织“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农村宣传抗日。1936年春季开学初,因其宣传进步思想被学校开除学籍。七七事变后,袁心纯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延安抗大学习。

      南下扩大宣讲团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1937年10月,遵照上级指示,八路军战地救亡工作团在山西盂县建立中共盂(县)平(定)阳(曲)寿(阳)榆(次)5县地方党组织,对外仍称工作团。以工作团的名义,采取公开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方法,秘密发展中共党员。主要任务是根据“洛川会议”精神,宣传抗日,组织群众,建党建政,扩充游击队,开展敌后游击战,开辟抗日根据地。11月,改为四县特委,不久,又复称中心县委,对外称工作团留守处。12月初,袁心纯任山西盂(县)、平(定)、阳(曲)、寿(阳)四县中心县委书记。后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中军区第四军分区政治处副主任。

      大义保护日本遗孤

      1940年8月中旬,在“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第三团一营战士攻占井陉煤矿新矿时,败退的老矿日军向新矿进行了猛烈炮击,时任井陉煤矿火车站的日方副站长加藤清利和妻子加藤麻津被自己的炮弹炸死,战士们从瓦砾中把他们的两个女儿救了出来。分区司令员杨成武打电话报告给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聂荣臻让杨成武派人把孩子安全送到前线指挥部。部队马上把孩子送到了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中军分区战地动员委员会,当时大点的女孩(美穗子)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小女孩尚不满周岁,还在襁褓之中,且脚部因日军炮击伤势严重。

     

 百团大战

      面对这两名可爱的日本小女孩,政治部副主任袁心纯规定,对待受伤的小姑娘按团职干部负重伤的标准给她们特别照顾,并用西瓜沾白糖,亲自一口一口喂小姑娘。经过医务人员对她进行抢救和治疗,几天后她暂时脱离了危险。之后,袁心纯指派专人挑着箩筐将两名小姑娘送到八路军晋察冀司令部前线指挥所聂荣臻司令员面前。临行前,袁心纯还在每个箩筐里放着几个当地产的雪花梨,并亲手制作了驱赶蚊蝇的苍蝇拍子放到了大女孩的手里。

      

聂荣臻和日本小女孩

      送达指挥所后,聂荣臻看到熟睡的两个女孩和箩筐里的物品,对第四军分区的精心照顾很是满意,在向护送人员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后,马上安排警卫员到附近村子里查找到了正在哺乳期的妇女,给小女孩喂了奶。两个孩子在指挥所停留期间,聂荣臻给予了两个敌国遗孤深深的父爱。女孩像影子一样,一直跟在聂荣臻身边,常常用小手拽着聂司令员的马裤腿,司令员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考虑到战事频繁且根据地环境的艰苦,聂荣臻最终决定将她们送回去,他亲自派人找来可靠的老乡,请他帮忙,用箩筐挑着两名日本孤儿,送往石家庄的日军兵营,为了防止孩子半路饥饿,又特意准备了各种食品放到了挑子里。同时他还给了老乡一封义正言辞痛斥日军野蛮暴行、敦促日军幡然觉醒的信件,里面有关于对两位小姑娘情深意重的言词催人泪下:“……(两名日本弱女遗孤)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家属抚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几日后,老乡返回,并随身带来了石家庄日军的一封感谢信。

     

 战士们在给美穗子喂饭吃

       

  聂荣臻送别美穗子

      1940年冬,晋察冀军区将冀中军区一至五军分区依次改编为第六至十军分区,袁心纯被提升为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聂荣臻与阔别多年的美穗子

      忠魂浩气永流传

      冀中指河北中部,包括今天的雄安新区、廊坊、衡水等平原地区。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人口众多、物阜民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以后,这里抗日局面活跃,成为日本侵略者的眼中钉。

      1942年5月1日,日军纠集兵力5万余人,在冈村宁次指挥下,对日军号称“八路兵站”的冀中根据地发动空前野蛮残酷的“铁壁合围”大扫荡。至6月上旬,日伪军占据了冀中根据地所有县城和较大集镇、村庄,把冀中根据地分割成2600余块。

      由于日军事先对冀中作了详尽侦察,对冀中军民的兵力构成、组织结构、活动地域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严密部署,对冀中党政机关所在的中心地区形成包围封锁,构成了一个所谓的铁环阵。

        

  1942年冀中根据地形势图

      冀中八路军虽然事先有所准备,日军不断增加兵力,他们多梯队、多层次、大纵深逐步推进。冀中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八路军主力,展开了激烈的突围作战,虽然突出重围,但损失惨重。

      6月初,袁心纯在河北定县(今河北省定州市)的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被俘,被日军绑到安国县大五女镇据点(今河北省安国市大五女镇)后,袁心纯拒绝日寇的各种诱惑,大骂日寇五天五夜,于6月9日绝食而亡。

      烈士牺牲后,被日军残忍地用马刀砍下了头颅示众,深夜,冀中百姓冒着生命危险,盗出头颅与尸体合葬。

      2015年8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袁心纯的英名被民政部收录在第二批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

      正是有袁心纯这样的无数抗日英雄,他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才打下了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