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好护士丨宋文清:用爱的阳光温暖更多“肾友”

2022-05-26 编辑: 宋倩

      “我要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服务,让他们享受明媚的阳光。”对于刚刚被评为“威海好护士”的威海市立医院透析室主管护师宋文清来说,透析病人与其说是她的患者,不如说是需要长期陪伴呵护的朋友。从业多年,她用专业技术呵护“肾友”的健康,用微笑温暖他们的心。

      坚守仁心,做患者的贴心人

      5月13日11时许,在市立医院透析室,宋文清穿梭于病床和各透析机之间,观察患者状态和仪器数据的变化,同时对患者进行沟通指导。从透前准备、上机监护到完成两班透析之间的清场,往往需要6个多小时,这是她的工作常态。

      透析病人这个非常特殊的患者群体,有着常人所不了解的痛苦。由于肾功能的丧失,有些人甚至要终身进行透析护理,对一些透析患者来说,血透护士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白衣天使”,更像是陪伴呵护他们健康的亲人。宋文清从事护理工作多年,对此深有感受。

      在血液透析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引发并发症,产生抑郁、焦躁不安等情绪,因此,血透护士需要更有耐心和韧性。日常工作中,宋文清针对不同患者进行个体化护理,在加强常规护理的同时,更注重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和心理护理,不仅提高了临床护理依从性,更通过促进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牢记初心,勇担援青使命

      去年4月,宋文清参加山东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后,得知医院要选派人员参加山东对口支援海北州“组团式”一年期柔性支医工作,她毫不犹豫报了名。

      当时门源县乃至海北州并未设立透析中心,肾病患者只能乘坐40分钟的高铁到西宁各医院做透析治疗,而由威海援建的海北州首个血液净化中心——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正在建设中。

      

宋文清在指导门源血液净化中心护士熟悉透析机。本人供图

      来到门源后,宋文清除了进行日常内科护理工作外,每天都和援青医生到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施工现场查看进度。经过两个半月的紧张工作,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顺利完成建设验收并运营,使当地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透析治疗。

      援青工作期间,宋文清还仔细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家庭情况,为患者申请多项便民措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宋文清还对当地护士和工程师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带教,完善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多次进行应急演练,提升当地的整体医疗业务水平。因成绩突出,她先后获得“援青先进工作者”“援青支医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践行匠心,练就过硬技术

      从业多年,宋文清一直勤于精研专业知识,曾获得“优秀临床带教老师”“临床带教老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山东省血液净化健康教育比赛优秀奖”等荣誉。为加强患者的健康教育指导,她参与制作完善了透析患者健康宣教手册,并在2020年开展提高动静脉内瘘绳梯穿刺落实率品管圈活动,获得“威海市立医院质量改善项目二等奖”。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在宋文清看来,“七分护理”是在疾病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之外,还有健康教育、医生服务、成本管控和环境与安全保障等方面。她认为,护理在健康促进中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护理服务可以不断延伸,从医疗护理、延伸到生活护理、人文关怀和健康照护的无限空间。

      “我与透析患者接触多年,太能体会他们的种种艰辛了。同时,他们的乐观和顽强,也鼓励、鞭策我不断地精进自己的专业技术,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服务,让他们享受明媚的阳光。”宋文清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