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典型威海丨国产碳纤维“威海造”

2022-06-02 编辑: 宋倩

      

      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大国重器”有了碳纤维的身影,这些碳纤维有一个共同的出处——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

      碳纤维有了“中国制造”

      碳纤维被称为“黑黄金”、21世纪最先进的材料。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美就开始将其应用到航天航空领域。在长达40年的时间内,我国这项技术一直在“原地踏步”,完全依赖进口。全球碳纤维生产企业对中国的一致默契是:产品、技术、装备三封锁。

      1998年起,做渔具起家的光威,同样被碳纤维卡住了“脖子”——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利润最高、价格最高的鱼竿是碳纤维制成的。可想要进口碳纤维,每个订单都要签下承诺书,才能获得供货。

      进口流程复杂、周期长、成本高……面对种种难题,不甘受制于人的光威集团创始人陈光威决定自己搞研发,建设自己的生产线,生产鱼竿的原材料——碳纤维。

      2002年,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悄声搞起了碳纤维研发。

      “我们不仅把钓具业务每年产生的利润全部投进碳纤维的研发和生产,还贷款近20亿元,总投资超过30亿元。”拓展纤维质管部部长王炜说,大家憋着一口气,誓要干出个样来。

      历经三年不懈研发与调试,2005年,拓展纤维承担的“863”计划“CCF-1级碳纤维”项目圆满验收,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碳纤维。

      成功应用于“大国重器”

      成功批量生产后,拓展纤维又转身投入到航空领域高性能碳纤维的研发与应用验证。

      一根碳纤维,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那么粗,比铝还轻,却比钢硬。加上超强的抗疲劳、耐高温、耐腐蚀性和膨胀系数小等特点,成为了航天航空领域的最佳选项。

      利用六年时间,拓展纤维从生产出碳纤维到把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到飞机上,元件级试验做了1400多次,许用值试验1000多次,进行材料级验证、结构级验证、装机验证……到2008年进行装机评审时,仅有效数据就积累了3万多个。

      这两年,拓展纤维成了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商用飞机C919首家通过PCD预批准的国产碳纤维生产商,成为填补我国大型救援/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空白的蛟龙AG600的碳纤维主力供应商。拓展纤维研发的碳纤维,助力我国首个大型复合材料液氧贮箱通过验证,快舟一号乙运载火箭发动机碳纤维缠绕壳体通过水压爆破……

      拓展纤维不仅实现了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风电等领域应用,也完成了大型风电碳梁、碳纤维工作梯、碳纤维包装箱、无人机等多项新产品的交付应用。

      炼成全国质量标杆

      去年,拓展纤维首次申报,即摘得代表国内最高质量奖项中国质量奖的提名奖。同期,荣获“全国质量标杆”“泰山品质”认证,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质量标杆是如何炼成的?

      碳纤维的生产从原材料到整个生产流程的工艺水平,都需要扎实的管理来保障,碳纤维的生产工艺流程中5000多个控制点,有任何一个控制点失效,都将导致批量碳纤维的不合格,这就要求拓展纤维不断地抓流程、抓细节,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可控。

      “我们通过制定‘两点一线’,实现全流程检测监控。原材料百分百复验,不合格产品绝不入厂;产品出厂多重检查,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王炜说。

      如今,在我市临港区,以威海拓展为核心的“国字号”碳纤维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崛起。去年,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正式入驻。

      “国碳中心的入驻,让我们大步向前的底气更足了。”王炜说。去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国碳中心一入驻,便帮助解决行业内无法对碳纤维原丝生产中凝固浴浓度进行实时在线准确测控的难题。

      “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快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的不断突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全领域制造商。”王炜说。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张萌/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