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好护士丨苑秀云:用精益求精造就不凡业绩

2022-06-07 编辑: 宋倩

      

      作为市胸科医院肝病科的护士长,苑秀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临床护理服务必须精益求精。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多年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5月28日,科室收治了一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患者,入院时出现意识障碍,拒绝留置胃管等情况。主治医生诊断,必须吃“法维拉韦”才有活的希望。

      苑秀云听到后,联想到自己在家给孩子喂药的情景,立即赶到患者床前,扶着患者的头,一边哄着,一边敏捷地将药喂到患者嘴里并让其吞下。就这样喂了3次药,奇迹发生了,患者神志转清,抽血显示病毒量下降。患者家属激动地握着苑秀云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老伴一命。”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五。苑秀云接管留观病区,进行为期28天的隔离工作。病区里有一位外籍患者,患有腹部肿瘤,常有腹痛,护士每天需要了解患者进食、排便、排气、尿量、疼痛等情况。由于语言不通,病情观察有一定难度。为此,苑秀云为患者量身定做了《沟通对话模版》,还制作了《简易双语表格》,方便护士掌握病情变化、指导患者正确饮食。同时她鼓励护士积极学习英语。现在护士和患者已经能熟练地进行沟通交流。医疗无国界,苑秀云和她的“战友们”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用自己的付出彰显了中国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纪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