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展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威海担当”——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⑥

2022-06-09 编辑: 宋倩

      

      “走在前、开新局”,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面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具体来说,必须深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等工作。

      处在沿黄达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上,威海始终自觉把工作置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努力找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将用足用好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大局,系统谋划这些重大战略在我市的具体落实路径,着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7大方面56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15个省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隋同朋说。

      他表示,要主动借势借力,加快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新机场迁建等重大工程建设,打造胶东经济圈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联盟,推广应用胶东各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建胶东半岛技术交易市场,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共同打造胶东文旅品牌,探索建立烟威产业联动区,促进区域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推动形成区域、城乡协调联动发展新格局。

      新型城镇化是我市“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的目标任务之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推进智慧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均衡城镇化、双向城镇化等,部署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具体工作,对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树立了更高目标、注入了更深内涵。

      精致城市建设四年来,我市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栖霞街改造、海港公园更新改造等彰显城市风貌特色的项目稳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项目成果显著,一批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日益精致。备受市民关注的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开工74个,开工率超过九成。

      “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正在加速进入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突破的质变阶段。”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瑞玲说,立足新起点,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将不断增强全域发展的精致性、协调性和融合性,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焕发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的活力,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动小城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发展特色经济,不断提升镇域承载力和吸引力,让全体市民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实现新型城镇化任务,提升智慧化水平是重要抓手。我市印发的《数字威海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能级数字基建、打造高效能数字政府、构建高品质数字社会、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营造高活力数字生态等内容。

      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荆文表示,将聚焦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提标扩面和“智慧易站”自助便民设施布设等民生工程,年内重点打造75个智慧社区,在公园、厂区、社区等人员聚集区布设300个“智慧易站”,把智能门禁、高空抛物监测、智能垃圾箱、自助购物设施等智能化设施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便利度、安全感和幸福感,使群众畅享数字发展红利,共享精致城市发展成果。

      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也要更精致。眼下,临港区蔄山镇道路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对老旧输电线路、给水、燃气、供暖管网等进行了全面提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因此我们的干劲和信心更足了。”蔄山镇党委书记董汉博说,作为工业重镇,蔄山镇今年既要强化招商引资,以“锋领蔄商”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商会为纽带,打通镇域内企业间上下游配套和商会企业间的资源对接,整合资源力量对外出击招引新项目;也要增进民生福祉,高标准打造“1个镇中心+6个社区+44个蔄意小屋”党群三维服务矩阵,确保居民有问题时,能在5分钟内找到“解决事”的地方,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满足群众需求,叫响“产城蔄山·精致新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初佳伦 沈道远/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