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精致威海巡礼⑥丨经开区:城市有机更新 幸福生活“加码”

2022-06-09 编辑: 宋倩

 

      街道亮丽整洁,小区“颜值”“气质”双升级,小巷占道经营难觅踪影,商圈“洗脸换装”回归繁华……当下的经开区,美在细节、美在温度。

      四年来,经开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从精心规划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精准服务城市等方面持续发力,聚焦市民所需所盼,重点围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存量优化 “包袱”变“财富”

      华夏路—凤林路标段,“怦然心动”“腾飞之路(鹿)”等主要景观节点完工;凤林路—江家寨标段,正在栽植草花地被……统一南路景观大道建设包括12处景观节点、2处游园、1处草海、2处墙体彩绘和2处河道景观,目前,多处节点已完成景观塑造,统一南路景观大道雏形显现。

      根据2021年启动的《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经开区相关部门组成核查小队,对统一南路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摸底发现,统一南路片区可为区域发展腾挪出2800亩宝贵土地。

      摒弃粗放的老路子,直面历史问题,优化重塑发展空间,创新化解城镇“成长的烦恼”。在经开区的规划中,统一南路腾挪出的土地,将用于建设学校、公园和道路,提升区域功能品质;用于招引重点项目,打造中央活力区。

      低效用地整治为重大项目招引和重点片区开发进一步拓塑空间。眼下,万朗项目已经落户,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菁东汇数字创新产业园项目完成配套建设,正在招商中,将根据入驻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产业空间;统一南路标志性的草海景观也完成土地平整,正一步步雕琢出精致模样。

      不同功能板块聚集发展,优化空间、地尽其用。包括统一南路片区在内,经开区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对全区13个片区低效用地完成整治,实现“包袱”变“财富”。

      多元共治 社区治理“有智慧”

      全区125个小区已有114个成立了业委会,组建率为91.2%,其中94个业委会成立了党组织,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到86.8%,建强了“红色业委会”……当下,经开区以党建为魂,充分发挥党建基地实用性,建设规范化、诚信化、品牌化物业企业,把党的建设贯穿到物业服务全过程,融入智慧元素,逐步探索出“多方联动、居民自治、信治物业、智慧建设”的红色物业发展之路。

      盛德小区失管12年,先后更换5家物业企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业委会主导物业企业选聘,格律诗物业接手。短短一年时间,曾经杂乱无章、管理混乱的老旧小区,变成了花果飘香、整洁有序的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的良性合作成为全区典范。

      经开区同时鼓励支持业委会发挥“红色管家”作用,既指导、监督物业企业加强小区服务管理,又发动楼长、党员干部、办事公道的居民,为小区管理献计献策,及时解决小区及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2021年,经开区实施的21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多数由居民反映、业委会提报,党委政府、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出力,获得小区居民高度认可。

      “以‘党建公转’带动‘居民自转’,积极构建组织引领、群众自治、物业协同的社区治理体系,物业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经开区创新建立“经智民生微实事”平台,将物管平台、民生热线、城管平台、小区平台整合,推动物业服务由“单一物业”向“综合服务”转变、由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搞好服务转变,促使物业高效便捷地把居民家门口的找人寻物、报事报修、民生需求、投诉建议等“关键小事”办好。全面开展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和改造,为住宅小区智慧化管理提供硬件支撑。截至目前,全区48.8%的住宅小区达到三星级以上智慧住宅小区标准,年底力争达到67%。

      精雕细琢 颜值品质双提升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评选结果出炉,全省共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山东省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方向“泰山杯”奖。其中,经开区滨海龙城小区、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绿化及改造工程荣获三等奖。

      “老旧小区改造,我们是真真切切的受益者。”滨海龙城小区居民王霞说。据了解,该小区改造从细节入手,优化小区硬件和软件环境,重点在停车位、道路硬化、暖气管网、消防设施、绿化及小区内广场、小游园、篮球场等方面改造升级;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下沉式绿地,最大限度优化居住空间舒适性;打造以住宅小区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单元,改造后的小区达到三星级智慧小区标准。

      2020年以来,经开区已完成3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老城区实现华丽蝶变;今年又相继启动6个片区14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比省定计划提前三年。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家门口“触手可及”的美景和“近在咫尺”的幸福。

      精致城市建设,精雕细琢彰显魅力。在一次次“雕琢”中,绿化美化是点睛之笔。四年来,一场场关乎民生福祉、永续发展的绿色革命,给经开区百姓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行能力提升60%,高峰时段排队长度由129米降为27米,延误时间由55秒降为18秒……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完成后,经开区又投资640万元实施绿化升级,打造视线通透、色彩变幻、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交通堵点变亮点,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海埠路景观提升工程,将可视范围全部纳入改造提升,并将水沟、山坳进行美化,形成自然野趣的景观效果;整条路升级为春季山花烂漫、秋季层林尽染的景观大道。滨海大道在现状绿化基础上,将原有黑松进行造型修剪,尽显其苍劲挺拔之姿态,落叶林区域种植彩叶树种,丰富季相变化,成为道路绿化精致纽带。环山路采用倒苗技术,使环岛花境呈现充满艺术气息的3D立体景观效果;对墙体实施不同风格的彩绘,道路变得生机盎然、活泼有趣。

      “见缝插绿,见缝建园”,中兴小游园、森威小游园、蒿泊小游园等一批新建小游园和街头景观深受市民欢迎,其中世纪体育公园、中兴游园、森威街心公园和皂埠小游园等4处游园荣获优秀口袋公园荣誉称号。今年,经开区还将新建口袋公园3处,改造公园公厕2座,新建小游园公厕2座,新增停车位2100个。

      这一个个数字、一件件实事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致城市建设要外修颜值、内练品质,用“绣花”功夫精雕细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经开区就是幸福”。

      聚焦民生 城市管理“有温度”

      14座铝塑钢瓦棚架下,按海鲜区、肉食区、水果蔬菜区、熟食区等区域,划分为140个摊位,方便居民就近买菜……去年投入使用的蒿泊农贸市场,为周边2万多名居民打造出10分钟便民生活圈,让民生温度和幸福底色可触可感。

      蒿泊农贸市场原是一处花卉市场,因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经常投诉。为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经开区决定将大杂院改造为菜市场,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补齐功能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变。

 

      经开区着力推动城市更新提速,对辖区内每一条街、每个小巷、每一个城中村、每一个大杂院进行详细摸底调查,掌握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制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杂院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经开区大杂院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提出14条工作标准;对全区155处大杂院摸排分析后,按照分类推进、“一院一案”的治理原则,进行综合整治。根据整治计划,今年将完成86处无保留价值的大杂院土地回收拆除工作,其中25处回收工作已完成;同时开展日常巡查,梳理大杂院整治现状,保持整治效果。

      经开区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管理作为民生工程,突出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将不精致问题排查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整合建设、执法、环卫、园林等多方力量,解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道板破损、绿化缺失等各类不精致问题。

      “在原有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细化分工,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组织地毯式摸排和整改,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精心呵护精致城市建设成果。”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开区积极梳理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形成多项民生顽疾清单,通过明确责任、强化巡查、追责问责等举措,初步建立起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小’问题‘大’整治,集中解决一批投诉数量较多、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不断拓展经开区城市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提高管理成效。”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答题”,不断织密城市治理的“针脚”,于细微之处提升城市品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潘楠嫣/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