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四年

聚焦特色化发展——“千里山海”多赛道“领跑”全国

2022-06-12 编辑: 仲鹤

      5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又一次将镜头对准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精致威海再次在全国“出圈”。“开跑”一年来,这条串起全市90%文旅资源的自驾公路,不仅入选了文旅部典型案例,也成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又一城市品牌。

      四年来,精致城市建设“量的积累”转化为城市品牌“质的提升”。除锻造出自驾旅游公路这一“现象级”文旅新IP外,“千里山海”也在多个赛道上“领跑”全国——民族复兴教育培训品牌在全国打响,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落户全国首个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做足巩固提升、优势转化的特色化发展文章,威海精致城市的“品牌效应”正在加速释放。

      “红色资源”铸就精神高地

      ——精致威海红色品牌叫响全国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时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作为甲午战争的见证地、“红色胶东”的重要区域,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四年来,威海用好用活特色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不断浇铸着精致城市的精神高地。去年6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威海聚焦民族复兴主题讲党课情况进行了重点报道。

      信仰之火熊熊不熄。历史选择馆聆听了无数遍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深化提升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至今已有26万多人次党员干部到威海接受党性教育培训学习,被中组部列入备案目录。眼下,我市正在积极筹建干部学院,全面提升党性教育质量水平,继续打响民族复兴教育培训品牌。

      孟夏时节,天福山群山含翠。中共胶东特委旧址已经还原了当年的旧貌,连物品摆放都和当年一模一样。兼职“红色讲解员”的文登区文登营镇沟于家村妇联主席谭凤英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经过抢修保护,我市完成了474处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吸引超过150万人次参观学习。

      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威海故事。2018年以来,大型红色舞剧《乳娘》走进国家大剧院,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到全国各地宣讲600多场。我市还运用文学、戏剧、音乐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大型交响组歌《中国精神》、主题影片《村头村尾》、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芳菲》等30多部红色题材文艺精品,精致威海的红色品牌越擦越亮。

      今日的“中华民族警醒之岛”,也敲响了维护国家安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钟声”。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块、覆盖全域”的建设思路,我市建设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基地26处教学点和9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精致城市建设的号角吹响后,威海每年都添“新风景”。“五一”假期,清澈的羊亭河畔游人如织。凭着粉黛乱子草“花海”、亲子动物园等20余处特色景观,环翠区羊亭河湿地公园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

      优越的生态,是威海最鲜明的“底色”。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六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保持全省第一,重点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100%。

      最近,经开区嘉和社区“上新”了垃圾分类智能小屋,“专吃”旧沙发、旧家具等“大块头”垃圾。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威海垃圾分类典型经验相继入选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典型经验、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典型经验。

      作为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市,我市在解决国家方案提出的4项共性问题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提出建立“4+2”试点模式。按照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和末端无害化要求,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越来越美的山、海、湾、滩、岛、泉,释放着发展绿色化的福利。自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开通后,我市单日自驾客流量最高突破40万人次,来威自驾游客占比达70%以上。随着2021年10月乳山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威海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越来越“厚”的生态“光荣册”,畅通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依托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山东茶叶学会“谷雨工程”示范基地于今年4月正式落户乳山。一片小茶叶,不仅富了百姓,更撬动了全产业链发展。近期,茶文化旅游也成为假期近郊游新热点。

      碧海蓝湾长出“蓝色硅谷”

      ——斩获海洋领域五个“国字号”试点,全国唯一

      5月7日,荣成市东楮岛北边海下的100亩连片海草正式投保了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险。依托碧海蓝湾的特色优势,威海在全国率先出台《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并发放了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

      在南海新区的国际海洋科技城南部海洋新经济先导区内,蓝色“碳”索也在创新开展。市蓝色经济研究院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在南海新区等地建设滨海湿地蓝碳监测技术与应用威海示范基地,重点构建海岸带及养殖碳汇监测与综合管理平台与院士工作站实验室。

      北部板块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里,随着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落户,国家级、省级重大专项来此“探海”,“国字号”高能级平台也相继而来。眼下,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搭建的船用海水淡化装置开发检验平台已完成80%,该中心还将组建威海海水淡化产业创新联盟。

      一城三核、全域布局的国际海洋科技城,既是海洋经济加快转型的手段,也是我市不断向海图强的缩影。根据市海洋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市海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聚集859家海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全国最大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之一。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10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上保险”的100亩鳗草,是我市人工修复海草床的典型代表。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施“蓝色海湾”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51个,修复岸线100多公里,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四期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城市。

      巩固提升、转型发展海洋经济这一最大特色和优势,我市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深入实施海洋强市建设行动,威海也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海洋领域五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城市。

      ■精致纪事

      故事1

      放歌“千里山海”,传唱“精致威海”

      5月中旬,中国音协副主席戚建波返乡归来。当他再次来到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又发现了不少新变化。刚走进孙家疃·哈雷驿站,戚建波就被崭新的“畅游山海 寻梦田园”导览图吸引,“里口山、贝草夼周边的景点都被‘挖’出来啦!”

      戚建波与这条路情缘深系。2021年,我市正式启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戚建波受邀为此谱写主题曲。作为土生土长的威海人,戚建波对威海的美丽风景并不陌生。一条将文旅资源整合串联的公路,能给游客带来怎样的新体验?

      为了唱出威海的山海之美、人文之美、精致之美,戚建波邀请词作者车行当起了这条路的“第一读者”。两人专程沿着1001公里自驾路进行深度体验。一路走来,他们收获了惊喜与感动,也最终敲定了主题曲的主基调。

      “我们想了很多点子,写了很多版本,肯定、否定、否定、再肯定,最后敲定作品《山海在路上》。‘山在路上,海在路上’,简单的两句词,把大家一下吸引住了,这就是我想要的。”戚建波回忆道。

      主题曲《山海在路上》就这样诞生了。简洁明快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风光旖旎的MV画面,展示出这座城市的“高颜值”与“深内涵”。随后,“山海故事”接连唱响,推出《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系列组歌,相继发布《山海在路上》《等你来》《遇见》《爱上你》《缘》《守护》《梦想》7首歌曲,在各大媒体和社交平台上纷纷刷屏,点击量和转发量不断创下新高,累计播放量已突破亿次。

      “千里山海”不仅征服了戚建波,也征服了一众行业“大咖”。各省自驾游协会会长来威深度体验后纷纷“表白”,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更是赞叹,“全国自驾看山东,山东自驾看威海”。青睐背后,是对跳出传统旅游框架创新融合的认可,这条路也成为全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非高速旅游公路。

      这条旅游路、音乐路,已然成为一条致富路。沿线上,荣成小五队·抱海驿站打造了29个房车院落,高峰期日流量达4000人;60个乡村“打卡点”拉动群众增收超过10%……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日渐“出圈”,被文旅部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市场的现象级热点事件,成功摘取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最高奖。

      全国各地自驾游爱好者纷至沓来,各行各业大咖在此“云集”。2021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威海自驾游目的地热度上涨492%,排名全国第二。自开通以来,单日自驾客流量最高突破40万人次,2天至3天“深度体验游”占比提升80%,威海成了自驾游爱好者的“诗与远方”。

      随着“千里山海”大放异彩,戚建波也对这个“老朋友”有着新的向往与期待,他说,“希望全国自驾游的朋友都来威海,感受阳光、海风、沙滩,感受幸福快乐,我也将尽我所能传递威海‘好声音’,让更多的人认识威海、了解威海、爱上威海。”

      故事2

      七易剧本“还原”乳娘故事

      近日,威海夏日盛火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经理贾春林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关于红色电影《胶东乳娘》的邀约不断。

      这部打磨了近三年,以胶东育儿所乳娘为原型的电影,首映地点暂时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影片由一名乳儿苦苦寻找失散多年乳娘的感人故事展开,从而揭开了一段尘封了70多年的历史。那是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决定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当地哺乳期妇女作为乳娘,哺育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此后10多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敌军“扫荡”、生活艰苦,胶东育儿所几经迁移,乳儿却无一伤亡。

      贾春林打小听着和威海有关的红色故事长大,长大后从事承接来威剧组拍摄业务的工作,渐渐地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拍一部威海红色电影”的种子。得知当年300多名乳娘中,如今年纪最小的已90多岁时,他再也坐不住了。贾春林立马找到合伙人岳永杰,说服他出任电影制片人,一起为乳娘拍一部电影。

      以“鲜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威海推出多部红色文艺精品。贾春林不是第一个讲“乳娘故事”的人——2019年,民族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上演;2021年7月,话剧《乳娘》在济南历山剧院首演;2021年10月,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在济南举行首映式;2022年2月,报告文学《胶东乳娘》荣登“2021百道原创好书榜·年榜”。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胶东乳娘》不仅七易剧本、大量更换配乐,原先的四条故事线也被“砍”成一条。在与乳娘同吃同住的那段时间,主创人员收集到了“优先给乳儿喂奶,亲生孩子吃不饱,只能用山菜填饱肚子”“天冷将乳儿抱在怀里取暖,自己的孩子用被子包着躺在冷炕上”“山里躲避日军搜捕时拆了棉裤裹着乳儿,却顾不上冷得发抖的自己的孩子”……后来,这些真实细节都被化用到了电影中。

      《胶东乳娘》的结尾也选择了化用真实事件——苦苦寻觅消息的乳儿最终未能和乳娘团聚。贾春林说,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故事并不少见,但对乳娘来说,只要乳儿平安顺遂,就已是心愿得偿。这也正如一位乳娘说过的原话——“我没想过一定要团圆,就是想知道当年的孩子长大后变成了什么模样、生活过得好不好”。

      讲好红色故事,不仅是贾春林和岳永杰等从影人的想法。近年来,我市抢救保护红色印迹474处,策划推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等15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此外,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成立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到全国各地宣讲500多场,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芳菲》出版至全国各地……一处处红色印迹、一个个“威海故事”正感动、影响着越来越多人。

      目前,出品公司正在争取让电影在更多城市公映,把“胶东乳娘”的动人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数说四年

      ■说说心里话

      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

      勇闯海洋碳汇研究“无人区”

      今年是我们勇闯海洋碳汇研究“无人区”的第九年。期间,随着全国首个以海洋负排放为研究领域的院士工作站焦念志院士工作站落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海洋碳汇科学研究与实践工程基地的融合发展工作做得更加系统,初步探索出一条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汇和潮间带盐生植物种质引、育、繁、推、管、服、用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化新模式。

      先行先试、“大咖”汇聚是威海发展海洋碳汇的特色优势。我们将围绕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碳汇机理研究、黄渤海区海洋碳汇调查与评估等海洋生态经济(蓝碳)全产业链科学技术攻关为重点任务,持续放大蓝碳“策源地”效应。

      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市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吉明

      39个项目在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安家”

      我国首个“国字号”海洋综合试验场落户、中科院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行、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启用……一年来,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正在加速崛起,吸引了39个项目在此“安家”。

      这得益于威海牢牢抓住了海洋科技创新这条生命线,也意味着我市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的路径更加清晰。2022年是科技城由“起势”转为“成势”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在全域范围内统筹布局一批海洋特色园区、一批涉海创新平台、一批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助力海洋强市建设继续“领跑”全国。

      山东泰山文化和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常德军

      威海旅游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中国旅游业的一大创新。旅游公路的概念虽然早就有,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不仅在规模和体量上做到了国内首例,在交旅融合标准化水平方面同样也是第一梯队。同时,整条公路的服务体系也极为完善,沿路建有不同类型的观景平台和休息驿站,既可以为游客提供加油等服务,还可以带动辐射周边地方,进一步拉动消费。

      串起了90%以上文旅资源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是威海旅游由“散”到“聚”、点到面、有名到知名的质变结果,也是威海旅游品牌的具象化,标志着威海旅游进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这条路的成功也体现了威海市对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视,未来还可以在旅游功能体系上进一步优化完善。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械电子工程硕士毕业生解孟娇

      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我来了!

      快毕业了,我拿到了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设计的offer!经过两年在威海的研究生学习,我已经爱上了这座让我幸福感满满的城市。幸运的是,我的“先进装备制造”梦想也即将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校地企合作,帮我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对于未来,我满怀信心。决定留下来之前,我了解到威海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发布了系列人才政策“大礼包”。连续3年发放生活补贴、向青年全面开放人才公寓、青年交友公益平台……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威海都为我们考虑得十分周到,让我真切感受到城市留才的热情,我更爱这座城市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孙艺嘉 曲黎悦 于淑仪/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