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抗战先锋 统战英雄——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长刘暖

2022-06-14 编辑: 宋倩

      

      他胸怀祖国和人民,情系抗战,无私奉献;他负责胶东区抗战工作,发展一批又一批爱国同胞加入抗战队伍;他为胶东抗战物资供应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胶东卓越的抗战统战工作领导人——刘暖。

刘暖

      投笔从戎奔前线

      刘暖,原名刘肇兴,字照兴,1918年刘暖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县香沟村一富裕家庭,先辈以开荒种地、种植花生果树等经济作物为主。父亲刘腾龙和母亲刘李氏,继承家业,勤劳厚道,为人诚实。

      刘暖小学就读于招远圣水庵完小,中学就读于招远县立中学。中学读书期间,秘密参加胶东特委招远支委地下党组织举办的“抗日青年训练班”,接受了抗日救国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救国救民之心。高中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当了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在师生和亲朋好友中有较高的威望。刘暖在教书的同时兼任村长,在家乡秘密组织发动群众从事敌后抗战工作。

      1938年2月13日,“三军”指战员在牟平雷神庙和日军展开了激烈战斗,击退了日军的围攻,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在革命形势的感召下,年仅20岁的刘暖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秘密地参加了中共胶东特委招远特支地下党组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他与杨竹青结婚。

    

刘暖妻子杨竹青

      刘暖兼任村长期间,按照胶东区委和招远县委的指示,带领两户村民把自家房子的南屋和西屋腾出来作为胶东《大众报》的三个印刷车间,秘密印刷胶东《大众报》及抗战所需要的相关机密物品、书籍等,为抗战做了大量舆论宣传工作。

      1939年4月,他投笔从戎,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地下组织,投身到胶东地区抗日革命斗争中。他对妻子杨竹青说:“决不能让日本来欺负我们中国,一定要把日本人赶出中国!”

      舍生忘死入虎穴

      刘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群众支持抗日,他秘密发展妻子杨竹青等6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动员一大批热血青年参军参战,奔赴抗战前线。

      抗战时期,八路军经济条件极为艰苦,刘暖每次回家,妻子就把钱袋子和粮食袋子装得满满的,刘暖夫妻为了抗战不遗余力,他们的无私奉献带动了身边的群众,大家也纷纷参与到抗战中。乡亲们把自己家的房子腾出几间,给驻香沟村的八路军休整,把自家的粮食捐给八路军,整个村子和周围村庄抗日救亡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刘暖积极开展胶东区抗战统战工作,历任胶东区党委巡视团副团长、西海地委统战部部长,后担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部长兼西海地委统战部部长。

      刘暖会同胶东区西海地下党负责人、掖县石虎嘴商会秘书长赵志毅和石虎嘴商会会长滕作奇、副会长郭百川等爱国人士负责敌后统战抗战的工作。争取到了一大批爱国抗日人士、社会爱国抗日进步人士和民间组织加入了胶东抗战队伍,进一步扩大了胶东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壮大了胶东区的抗战武装力量。在刘暖的领导下,石虎嘴商会为胶东抗战筹集了大量资金和粮食、布匹、武器、弹药等物资,秘密送往大泽山胶东抗日根据地和抗战前线,为胶东抗战物资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战时期刘暖烈士使用的钢笔和裹腿

      遵照胶东区党委、胶东军区领导指派,刘暖深入平度一带的敌军姜黎川部队和日军据点进行了面对面谈判。既侦查了敌情、获取了情报,又传达了倡导和平的思想。刘暖领导的胶东抗战统战工作非常优秀,他的名字令日伪军闻风丧胆, 日伪军到处抓他,但阴谋均未得逞。

      光照胶东垂千古

      1942年冬天,日军对胶东各地发动拉网合围大“扫荡”,日军闯入刘暖的老宅,点名要找刘暖,搜查无果后,气急败坏地抓走了刘暖的母亲刘李氏,并将她扔在招远城的大沙滩上,企图将其冻死饿死,多亏刘暖妻子杨竹青和家人将母亲救回,才保住了性命。

      1943年3月,遵照胶东区委、胶东军区指示,时任中共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部长兼西海地委统战部部长的刘暖,率领队伍去北掖县石虎嘴商会部署军民反“扫荡”筹集抗战物资时,遭叛徒告密被敌军包围,刘暖带领部队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壮烈牺牲。

      刘暖牺牲后,驻扎在烟台的日本宪兵队闯进北掖县石虎嘴商会,抓走了商会会长滕作奇、地下党员鲍仙州和商会十多名爱国抗日人士,火烧了商会的房子,胶东区西海地下交通站掖县石虎嘴商会抗战物资供应秘密联络处被日寇摧毁,胶东抗战的一条重要物资、资金和武器供应链被切断,胶东抗战遭受了巨大损失。

        

   1983年8月1日,国家民政部补发的刘暖革命烈士证明书。

      刘暖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无私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名字和光辉事迹,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