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高新区:部门单位“照单收” 企业项目“高兴办”

2022-06-15 编辑: 宋倩

      落地不久的群力科技打印机模组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贝拓电子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走完了落地开工手续……6月,来到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机器欢畅运行,车辆争分夺秒,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映入眼帘。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总抓手,高新区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人人都是战斗员”的责任担当,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项目建设千头万绪,沉到现场,才能精准地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高新区在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园区分别设立“园区服务站”,选派“全科专员”下沉一线,深入企业、项目走访调研,征集问题清单,为项目提供土地、资金、政策、创新、人才、法律等全要素服务保障。

      前几天,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基建处处长郭文峰又接到了微信常用联系人——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管家”任炳南的电话,“实训楼工程的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办好了!”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4号实训楼工程属于市级重点项目,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服务保障要跟上,不能让项目等服务。高新区采取“帮办、代办、包办”的形式,全程负责为企业项目办好相关建设手续。

      不用上门跑腿,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不禁让郭文峰再度为“速度服务”点赞。“效率太高了,你们的服务周到贴心,不用我们跑腿,真的非常感谢!”郭文峰说。

      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精神,聚焦“怎么看、怎么办”,在全区广泛开展“照单收、高兴办”活动,对企业和项目需求,做到照单全收、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达到高兴地为企业办事、让企业高兴地办成事的目标。

      只要你来干,手续我包办。建在一线的服务站,成为高新区党员干部作风改进最直接的“晴雨表”。将工程项目所涉及的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27项需窗口办理事项全部整合到园区服务站,18名“全科专员”共同建设起“半小时服务响应”机制,实施项目建设的“一站式”全链条闭环审批。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进一步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质量监督证、工程安全报监书、防控地下室建设许可证、人防质量监督书“五证联办”,将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报装申请整合成为“一张表单”,在审批环节上进一步畅通项目建设,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项目、企业的发展指数。

      部门单位“照单收”,企业、项目“高兴办”。近半年来,项目各项许可相较承诺时限提速接近40%,高新区今年9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项目所有建筑已经全部封顶,15栋单体建筑全部竣工。

      高新区还于今年制定《威海火炬开发区园区企业服务站政务服务联动议事方案》,完善实现“区直部门+区政务中心+园区服务站”三方联动机制,开展惠企走访活动等,摸清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求,实现“只找一个人、办好所有事”。

      一手抓项目,一手抓招商。疫情期间,高新区还第一时间在指挥部设立外商联络组和复工复产组,举办十几次视频洽谈,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份,高新区到账外资16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外贸进出口预计125.75亿元,同比增长19%。(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