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以文化之光润泽精致城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⑨

2022-06-15 编辑: 宋倩

      “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建强文化文艺新鲁军、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四个“新”字,彰显着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新要求,为我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以文明塑城,以道德塑人。近年来,威海将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推动城市文明抓在日常、做在平常。如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

      “我们将对标对表省党代会要求,聚焦全域文明方向和精致建设理念,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量水平,着力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走在前、开新局。”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重点要一体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九大提升工程”,推动解决城市“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农村,重点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年内按照“五有”要求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年内县级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8.5%以上。在全社会,主要是聚焦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持续深化“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工程,加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红色文化是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的优质资源。天福山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370多位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出……威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胶东等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单雅莎说,他们将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好“1+4”战略,统筹推进马石山十勇士和胶东乳娘、胶东特委、胶东兵工、胶东公学5处展馆建设,探索数字展馆、语音导览、网络直播等线上传播渠道,通过空中课堂、云端培训、在线教学等方式提高宣教成效,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贡献红色力量。

      聚焦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建筑保护计划。荣成市宁津街道留村,融汇六百多年历史的十里古乡吸引了游客络绎而至。就在前不久,留村入选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市唯一一处入选村落。

      “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古城墙、古树、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全面促进胶东文化的传承与繁荣。”宁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义强说,宁津街道正充分发挥十里古乡党总支的“向导”作用,把辖区内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7个省级传统村落全部纳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项目中,打造“红色文化”东墩村、“胶东婚庆家风传承”渠隔村、“元代历史文化”留村等各具特色的古村落文化,修缮拥有明代寨所文化的宁津所村古城墙,将辖区内拥有百年、千年历史的古树进行登记造册,并继续挖掘培育一批胶东民俗技艺传承人,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聚焦建强文化文艺新鲁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多年来,市图书馆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出海量数字资源供广大读者享用,打造了一系列知名阅读推广服务品牌。

      “我们将重点围绕阵地打造、品牌提升、特色培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时庆安说,将依托市图书馆这个“全民阅读主阵地”,加强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组织开展更多全市范围的阅读活动。特别是在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期间,充分结合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新媒体宣传方式,引入优秀社会力量参与品牌建设,在全市形成“粉丝”效应,营造出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从而让阅读“内化于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生活习惯。

      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我市有基础有优势。近年来,我市通过打造以“山景线”“海景线”“红色线”为主线的全域山海景观“大旅游圈”,一批体现城市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文化新地标拔地而起,城市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宏妮表示,我市将策划6.18文创专场券,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恢复我市文旅市场,举办第六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持续推进A级景区惠享券、千里山海畅游券和樱桃免费品尝券等主题活动,放大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串联带动作用,着力培育乡村、夜游等文旅消费业态,年内争取培育景区化村庄达到50家,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12家,积极培育国家、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同时,推进全域旅游雁阵形产业集群、好运角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和省级民宿集聚片区创建,培育提升文旅产业品牌形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宫子媛/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