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代表回基层丨张静: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2-06-15 编辑: 宋倩

      6月8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静正在发热门诊忙碌着。连日来,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向各党支部宣讲省党代会精神,还从实际出发、根据省党代会精神给自己列了一份“知识点满满”的“工作计划”。

      这份“工作计划”里的第一个“知识点”,就是被张静拿红笔圈了又圈、划了又划的“疫情防控”。“省党代会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加强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而我们科室就主要负责对发热患者进行筛查,承担着发现传染病疫情的前哨和预警作用,是面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张静表示,感觉自己肩上担着的不仅是病人的安危,更是成千上万老百姓的“平安”。

      围绕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张静在“工作计划”中列出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诊疗责任,对发热门诊所有就诊患者实行闭环管理”“科内所有医护人员尽可能遵行‘两点一线’出行”“医护人员坚持每日核酸检测并做好防护措施”等多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张静眼里,这既是日常,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省党代会报告里提出的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也是张静“工作计划”里的“知识点”。对此,从事了十余年感染性疾病工作的张静有着自己的落实想法。

      感染性疾病科,在各种突发、新发公共性卫生事件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张静认为,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感染科学科建设。为此,作为市级重点专科项目——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带头人”,张静特意把加强交流分享写进了“工作计划”里。

      “我会争取把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带动大家一起成长;也希望能有更多渠道、平台或是医联体,可以实现这个领域内的资源共享,不断培养优秀的成熟的感染科医生。”张静说。

      在张静的“工作计划”里,还有一个重要“知识点”——医学知识科普。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必要的医学知识科普就显得尤为重要。“要进行大家喜闻乐见且真正能学到知识的科普,离不开科学性、趣味性和时效性三个必要因素。”张静解释说,科学性是科普基本的要求;趣味性则能保证公众能够对科普宣教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时效性是指及时回应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眼下,张静正计划着进行有关多重耐药菌感染和规范抗生素应用的医学知识科普,同时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真正将省党代会相关部署落实落地。“省党代会里提到的都是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政策一起讲,保准儿不落空!”张静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