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致威海巡礼⑧丨南海新区:特色资源“解锁”城市新IP

2022-06-15 编辑: 宋倩

      

      6月的南海新区,生机盎然、活力四射,处处传递出“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铿锵足音。

      南海新区按照全域全过程精致的理念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新区新城“新”的优势,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城市温度,从民生、生态、产业、创新、城市品牌全方位发力,攻坚配套完善、精品亮点、城市治理。如今,南海新区发展的脉搏强劲跳动,精致城市建设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实实在在地造福百姓。

      “小切口”大变化 百姓幸福感满满

      绿化带精致美观,路面整洁平坦,楼体焕然一新……日前,走进环境优美的金滩明珠小区,很难想像,改造前这是一个痛点多、堵点多的老旧小区。2021年,得益于小区改造工程推进,这里“旧貌换新颜”,居民安居乐业。

      四年来,南海新区充分发挥新区新城优势,按照全域城市化发展布局和全市“南延”发展框架,坚持“人城产”融合,全域一体、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持续放大城市特色、增加基础配套、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打造宜居宜业、精致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以高端服务业项目为引领,南海新区着力培育多元业态,建成一批有鲜明南海特色的精致项目。随着奥林匹克中心、冠军体育小镇、新天地商业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成启用,加快补齐城市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南海新区还建成了一批具备强支撑能力的基础设施,全速推进莱荣高铁建设,推动实施热电联产、南海新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净水厂等建设,推进金海路拓宽工程、滨海路改造,提高交通、供排水等载体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建设一批有鲜明生态优势的主题公园,建成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对南海公园、蓝湖公园等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碧月园、星辉园、芳草园等13处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南海新区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配套设施,实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天立学校、青苗双语学校、山东煤炭技术学院威海校区等一批新学校建成并投用,满足群众不同的教育需求。

      南海新区在实行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的基础上,每年为少年儿童免费检测筛查视力4次,为区内初中小学师生免费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和辅导,每年向全区所有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的少年儿童每人捐赠1册经典国学书目,直至初中毕业。同时,为全区中小学生免费定制校服,每两年定制一套,设立专项奖励资金表彰特级教师、名校长等,提供专项资金鼓励各学校开展特色教育。

      一大批政策“大礼包”正让高质量教育惠及每个孩子,优质教育成为南海新区的闪亮名片。

      擦亮生态招牌 “花园新区”显精致

      万亩松林里,满目苍翠、空气清新;金花河湿地公园,芦苇摇曳、鸟儿翔集;新打造的郁金香广场,正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放眼南海新区,一幅幅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这得益于精致理念引领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

      南海新区坚持生态优先,聚力打造美丽宜居的花园新区,统筹推进湿地、河湖、海滩等系统治理,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擦亮“生态南海”这块金字招牌。

      顶层设计上,突出共建共治共管,实施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国家重大水利专项工程挡潮闸,形成库容2000多万立方米河道型水库。启动省级雨洪资源利用项目黄垒河地下水库,形成总库容4200多万立方米梯级水库,每年可向区内供水近3000万立方米。具体推进上,以打造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全域治理区内水系,对香水河、昌阳河等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打造。

      栽植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万亩松林,是南海新区宝贵的生态资源。南海新区邀请国家级、省级林业专家坐镇“号脉”,为保护万亩松林定制综合方案,还新修了7.5公里城市绿道,方便居民游客更好地亲近自然。

      同样为人称道的还有万米金滩。今年“五一”假期,第十五届中国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亮相南海公园,作品中的精致元素引来市民争相拍照合影。

      绵延12公里的金色沙滩如镶嵌在海岸线上的金边,见证着海岸线修复取得的成果。南海新区实施沙滩修复工程,“退养还滩”,平整沙滩面积90多万平方米,增加健身步道、休闲驿站,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黄金海岸带。全新亮相的万米金滩上,办起沙雕文化艺术节、风筝节、沙滩体育赛事,丰富了居民娱乐生活,运动之城、活力之城的打造让生态资源“鲜活”起来。

      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效需要长效机制守护,南海新区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控相结合,严格落实河长湖长湾长林长制,创新构建智慧生态监管平台,高标准推进海岸带整治等各项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精致城市建设。

      产业加速集聚 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链式招商”“集群发展”等,成为南海新区产业发展的高频词。

      坚持“产业强区”不动摇,南海新区以工业化引领发展全局,以招大引强和产业集群为思路,全力以赴招项目、建园区、优环境,构建起梯级培育、滚动发展项目格局。

      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南海新区根据现有产业基础,聚焦优势产业,带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短短几年时间,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以龙头企业安屯尼智能科技为引领,20余家企业集群发展,2021年总产值达到20亿元;依托国家火炬海洋油气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汇聚涉海项目,打造具有鲜明特色、赶超国际水平的海洋油气装备产业集群;蓝色创业谷里,韩资企业万思特落户两年扩产3次,企业自成产业链;人工智能独角兽臻迪科技突出产品创新,落户一年发布3款新品,抢占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南海新区全力招大引强,通过加强与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对接,以龙头引领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全球排名前三的世界级堆焊企业威尔汉姆扎根南海,生产效率高于1代设备10倍产线投产;鸣川汽车从大学生创业团队起步,在国内率先将光学运用到汽车传感器领域,占领国内柴油车用传感器九成市场;润辉生物5年磨一剑拿下GMP证书,填补了省内空白,建设了生物多肽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南海新区产业版图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迸发磅礴力量。

      凝聚科研力量 激发创新活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南海新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依托威海科创城全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吸引高校科研院所入驻。

      如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威海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等一批自带光环的科研平台在此“安家”,任露泉院士工作站、焦念志院士工作站落户,仿生科学、数字产业等领域的创新资源汇聚于此。

      国内首台套汽车前挡玻璃压制炉生产线、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仿生产学研基地等一批科研成果从纸上落到车间,创新种子正与这座年轻城市一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随着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已成为南海新区的新IP。

      南海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从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构建支持产业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

      高层次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南海新区鼓励支持研究院探索事业单位+公司制、理事会制等可持续发展模式,以不断完善的灵活就业方式、优渥待遇等“拴心留人”。除任露泉院士、焦念志院士等知名专家外,区内还吸引了众多博士后、博士、硕士人才前来搞研发、谋创业。

      文旅体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美誉度

      “欢迎回家!”眼下,威海南海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再次迎来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集训。

      如今,提起威海南海新区,越来越多的人会想到“乒乓球”。随着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国际乒联男女子世界杯等顶级乒乓球赛事在南海新区成功举办,南海新区与国球运动紧密相拥。

      去年8月,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落幕仅2天时间,南海新区便收到了中国乒协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作为中国乒协国家队及青少年队训练基地,威海南海新区激情奋进的城市活力与国球精神高度契合,无愧‘乒乓胜地 活力之城’城市品牌,感谢南海新区对乒乓事业的支持,期待更多冠军在这里成长诞生!”

      被中国乒协称赞为“活力之城”,主流媒体密集报道,凭借“小球”瞩目“全球”,“乒乓胜地 活力之城”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威海南海新区”抖音号“乒乓胜地 活力之城”视频合集阅读量达到3亿。

      城市形象和美誉度持续攀升,南海新区进一步统筹谋划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城市内核,塑造城市品牌,练出青春、活力、时尚的城市“气质”。

      体育方面,南海新区瞄准与城市气质高度契合且受众广泛的乒乓球运动,把握赛事、优化配套设施,打造了中国乒协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乒协青少年培训基地、全民健身运动中心等,一批乒乓球教练员、冠亚军运动员成为南海新区“荣誉居民”。

      文旅方面,南海新区在举办文体活动、引进文体名家、建设文体场馆方面发力,引进建设了梅兰芳大剧院、《常回家看看》音乐创作中心、文化体育创新创作街区等文化设施,汇聚了一批文化名家,推出城市主题歌曲《活力之城》。此外,南海新区还通过常年举办沙雕文化艺术节、生蚝节、龙舟赛等品牌活动,激发城市活力,彰显文化魅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王晓根/文 南海新区外宣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