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荣成市:党建联盟“串”起甘薯产业链

2022-06-15 编辑: 宋倩

      芒种过后,荣成市埠柳镇甘薯示范种植基地里大型起垄机繁忙作业,2500亩脱毒甘薯栽苗工作接近尾声。自打薯乡农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揭牌后,小小甘薯在埠柳镇经历着一场由“简单粗犷”向科学统管、由人工种植到机械耕作的转变。

      站在沙楼村50亩甘薯地的地头上,联合社理事长、沙楼村党支部书记董建虎介绍,埠柳镇独特的沙质土壤格外适合甘薯生长,但传统种植费时费力,长出来的甘薯一家一个样,一棵秧上最多也就长3个果实。“现在好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省时省力又省心。起垄机一上午能种十几亩地,新品种一颗秧最多能长七八个果实。”董建虎说。

      甘薯种植渐成规模,分散种植导致的品质层次不齐、销路难以打开等问题逐渐“露头”。为让小小甘薯更好地带动强村富民,埠柳镇探索形成了“联合社+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甘薯种植模式。除联合社成员示范种植甘薯2500亩外,埠柳镇村级合作社还种植甘薯400多亩,带动周边800多户村民发展甘薯种植2100余亩。

      “这是改良后的‘蜂蜜罐’,还有适合烤着吃的‘烟薯’新品种,甘薯苗由镇上企业直接提供并进行技术指导,去年一斤最贵的时候能卖3块多!”董建虎介绍,今年,埠柳镇甘薯种植面积将突破5000亩,亩均净收益超过2000元,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董建虎粗略算了算,今年全镇甘薯产量和收入都将实现翻番。

      这几天,黄沟村村民孙玉每天都去甘薯联合社“上班”,每天能拿120元的工钱。自打把家里的一亩多山地纳入统一管理后,61岁的孙玉就成了联合社的“常客”。孙玉说:“我现在在联合社种甘薯、收甘薯、加工甘薯,一年到头工钱不少,每年还有600元的租金拿!”

      育苗有保障、管理更科学、销路有兜底,在董建虎看来是联合社成立的最大优势,用他的话说:“甘薯苗直接从家门口拿,卖不掉的甘薯有企业来兜底。”联合社成立的同时,埠柳镇还组建成立甘薯产业链共富党建联盟,围绕甘薯生产周期,整合辖区甘薯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电商营销等企业,按照统一质量标准进行采收,统一印制生态埠柳甘薯标识,依托镇域电商销售平台统一对外销售,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

      不仅18个村级党支部建在甘薯产业链条上,两家龙头企业也“钉”在了甘薯产业链条上。联合社按照成本价为成员提供脱毒苗,规划建成甘薯精深加工厂房,收购辖区甘薯,发展冰激凌薯、地瓜干加工项目。威豪、紫藤苑两家企业已经提供了5万元资金和甘薯农业机械一套,农产品电商中心也与联盟签订甘薯订单收购协议,在承诺收购价不低于市场价前提下设置保底价格每斤1.2元。

      为护航甘薯产业链条,埠柳镇出台了5条支持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购置拖拉机、起垄机、杀秧机等农用机械,低价为村集体、普通农户提供脱毒种苗、种植技术指导等服务。联盟还设立了10万元甘薯产业奖补基金,对成片种植10亩以上的村,每亩奖励村集体100元补助,对因管理不到位导致效益过低的,将扣减绩效奖励报酬。(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姜小燕/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