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红利”——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⑪

2022-06-20 编辑: 宋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一直以来的靓丽名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纲举目张,我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和思路更为明晰。

      我市坚持生态立市,把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到实际行动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呈现“威海担当”。在6月14日出炉的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名单上,我市有8家企业名列其中,上榜数量位于全省第一梯队。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0家、绿色设计产品15个、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家。“可以说,威海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绿色发展态势不断向好。”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涛说。

      围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清洁生产”。胡涛表示,我市工信部门将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市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评价工作,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名单,着力推动企业在绿色发展意识、绿色设计能力、管理制度建设、清洁生产水平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优化提升。今年,计划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制造单位15家,新增一批节能、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我市绿色制造的质量和水平。

      让绿水青山底色更靓,我市始终把生态优先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立足新起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推动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

      眼下,在荣成市黎明南路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程现场,挖掘机和工程车有序作业,已累计改造雨污管道700米,计划7月中旬全部完工。放眼全市,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已在各区市、开发区全面启动,累计完成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91.2公里。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泉贵表示,水务部门将全面推进实施我市“两个清零、一个提标”五大类11个重点项目,实现中心城区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整县制清零。重点做好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和城市河道水质情况的监测,定期调度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及运行数据,确保尾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对504条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道、2382个行政村周边水体开展全覆盖排查;选取第三方机构对全市47条城市河道开展定期水质检测,推动问题早发现、快处置,实现全域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出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要求,连日来,全市2807名市区镇村四级林长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一线,探索构建森林保护新机制。

      “我们将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全面完善省级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信息,实现林长巡林及日常护林管护信息化监管,适时更新‘一长两员’管护信息矢量化架构,实现全市森林资源‘鱼鳞图’管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秦泗朋介绍,为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林业部门正全力推进林长巡林工作常态化,加快建立“民间林长”“妇女林长”“小林长”等特聘林长队伍建设,形成全民参与林业治理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绿满威海·四季多彩”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昆嵛山、伟德山、里口山、正棋山和海岸林带等“四山一带”重点区域植被恢复提升工程,持续修复造林,把科学绿化落实到造林绿化工作全过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我市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海洋碳汇研究、研究团队最多的地区之一,正加快建设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建设,让蓝碳从“无价”变“有价”。

      “我们和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围绕海洋负排放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发不同类型的海洋负排放技术。”最近,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科研人员刘云财经常在海边和实验室间“两点一线”奔波,分析不同潮间带区域营养物质含量与微生物的关系。“作为蓝碳科研团队的一员,我将和同事们耐心细致开展碳汇摸底调查,不断丰富海洋碳汇实验数据库,努力为威海探索建设蓝碳交易平台作出贡献。”刘云财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初佳伦 张宇/文 资料图)